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71 吕布兵打江夏郡(第2页)

71 吕布兵打江夏郡(第2页)

业说道:“正是!明公,今所以我军数攻刘景升於襄阳而皆不获克者,一个缘故是因为襄阳此地易守难攻,再一个缘故,就是因为江夏郡在我南阳之东翼,每当明公用兵於襄阳之际,江夏黄祖就会攻我南阳的东境,以策应刘景升,由是我军屡攻襄阳,俱不得胜。

“今如把吕布遣去攻打江夏,他如不能斗败黄祖,则其损兵折将,有利於公;其若能战败黄祖,夺下江夏,则等於是断了刘表一臂,对明公日后再攻襄阳亦有大助。”

袁术听了,不觉意动,沉吟再三,说道:“卿此策,虽是好策,然若吕奉先不肯听调,该当如何?”

李业一副把握十足的样子,云淡风轻地笑道:“此有何愁?业更有一策,必能使那吕奉先听从明公的这个调令。”

袁术问道:“是何策也?”

李业说道:“业观吕奉先,他也是好像早就有不想在南阳继续呆着的念头,如有自立之意。这样,明公何不借力打力,便就索性以江夏太守许他?他如打下江夏,江夏郡就是他的了,吕奉先闻此,业料之,他必定就会欣然接受明公的调令,为明公去打江夏。”

袁术说道:“许他为江夏太守?”

李业说道:“正是。”

袁术拈着胡须,犹犹豫豫地说道:“可万一他把江夏打下,那这江夏郡就真的给他么?现在他寄我篱下,犹为我之所患,他若再得江夏,岂非更加成为我的祸患?”

李业去摸胡须,摸着了他的须囊,这才想起须囊未取,也就不取了,摸了两下须囊,权当算是抚须了,满脸的“明公无须为此担忧”之状,轻松地笑着说道:“明公,江夏岂是那般易得?江夏此地,江水贯流,诸水汇聚,且境内之云梦诸泽,方圆数百里也,诚然易守难攻之所!吕奉先所部,尽步骑而无舟师,业料吕奉先往攻江夏,至多能打下几座江北之城,占其半郡而已,至若黄祖所在之夏口等地,他断难克取。这场仗打到最后,最大的可能性是,吕奉先与黄祖各占江夏之半,对峙江之两岸,……明公,业之此策,驱狼吞虎之计也。”

袁术犹豫尽去,大喜说道:“子务,卿此策上佳!”

虽是得了袁术的称赞,李业却无骄傲姿态,一副谦虚的模样。

他微微一笑,接着说道:“明公令吕奉先去打江夏之前,明公最好不要直接对他说,叫他去打江夏,可以先与他说,明公准备攻打襄阳,叫他带兵为先锋,料那吕奉先必然会拒绝明公的此令,然后明公再说请他去打江夏,为明公阻黄祖来犯,他那时无言推辞,此事就可成矣!”

袁术不住点头,说道:“卿此言正是。”

就按李业之策,袁术与两日后召集帐下诸僚商议军事,把吕布也请了去。

就在会议之中,袁术提出他要再打襄阳,正式向吕布提出来,叫他来做先锋。

果如李业所料,吕布拒绝了袁术的这个请求。

袁术於是退而求其次,就又请吕布改而去打江夏,以为他攻襄阳的策应。

吕布仍不愿应,袁术拿出李业的话,说道:“奉先,前吾表君汝南太守,今汝南得而复失,君若能取下江夏,我将上表朝中,表君江夏太守。”

“表我江夏太守?”

“江夏重镇,非得名将不可镇御,此任非君侯不可。”

吕布低头想了一想,心道:“我在南阳待得憋屈,若能得占江夏,不仅可以从此无须再寄食於袁公路这个吝啬之人,且他占南阳、我占江夏,我亦可与他平起平坐,稍一展眉了!再则,我毕竟是寄食於他,军粮供给都得靠他,他要打襄阳,我已拒为先锋,要再拒打江夏,未免也不合适。”想定,便说道,“我只听说过荀贞之、公孙伯圭、刘景升、曹孟德、张孟卓之名,黄祖算个什么?明公放心,布此取江夏,易如反掌!”

“君侯这是同意为我进击黄祖了?”

吕布说道:“袁公托付,布岂不从?”

却不说“之令”,而说“托付”,吕布显是不以袁术的属吏自居。

於是,袁术、吕布两人议定,十天后,两路兵马齐出。

袁术这厢,张勋、乐就为将,率步骑万余;吕布这边,自便是他的本部兵马,约万人之数。

议事到傍晚,袁术留吕布在府中用饭,吕布不肯,辞别而归。

回到住处,吕布马上招来张辽、高顺等将,把袁术要他去打江夏这事,说与了诸人。

张辽问道:“明公可有答允?”

吕布说道:“我先已拒了袁公路为其先锋,去打襄阳,若再拒绝他打江夏的话,脸面上未免不太好看,所以就答允了。”顿了一顿,吕布接着说道,“卿等皆知,咱们在南阳呆着实在无趣,我也早就想另寻地方去了。袁公路这次央我去打江夏……”他看向诸人说道:“咱们一起努力,把江夏打下,我得了袁公路江夏太守的上表,那从此之后,我等就不用再瞧他袁公路的脸色做事了,也算是好事一桩!”

张辽面带忧虑,说道:“明公,却那一则,江夏水网密布,我军没有水师,二来,袁公路在南阳,数攻襄阳不下,很大的缘故就是在於江夏黄祖,此人颇为能战,我军若往攻之,怕不易胜。”

吕布说道:“文远,水师此节,我已虑到,我已经向袁公路提出,要他给我拨来舟师若干。”

“他答应了么?”

“虽不怎么情愿,可终究还是答应我了,答应给我水师千人。”

“只此千人水师,恐不足用。”

吕布自有主意,说道:“江夏郡的诸县也非全是被江、水环绕,其江北之西陵、西阳、轪(dai)国、鄳(meng)县、平春等县,不就都是在平陆之上么?还有云梦诸泽北边、绿林山南边的南新、云杜等县,亦处陆地之上。千人水师,固不足以攻夏口,然我军却是可以先把平春等县拿下,然后再徐徐图夏口等县。”说到这里,他笑与诸将说道,“不管夏口,咱们最终能不能打下,只又从袁公路这里得了一批水军,也算是稍有助於我军的实力增强了。”

——江夏郡即后世之武汉及周边地区,位处在汝南郡(汝南等地)、南阳郡(南阳等地)、刘表现驻之襄阳所在的南郡(宜昌等地)、长沙郡(长沙等地)和扬州位在九江郡西南边的庐江郡(桐城等地)之间。汝南郡在其北边,南阳郡在其西北边,南郡在其西和西南边,长沙郡在其南边,扬州的庐江郡在其东边。

此郡的地理状况,大致可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便是其腹心地带,后世的武汉三镇,确如李业、张辽所言,这一带水网密集,长江的部分江段在此处曲折奔涌,长江的西北部分地域则是云梦诸泽,除此之外,还有汉水等几条河流汇聚於此;一部分则是郡北诸县所在的地带,即吕布提到的西阳、轪国、鄳、平春此四县,这四个县所在的地方多是山地、陆地,乃后世之信阳地界。再一个,是仍被吕布提到的南新、云杜等县,这几个县位处在郡之西北位置,北接南阳郡,西接南郡,与南阳郡间以绵延二百来里的绿林山为隔,与南郡以汉水为隔。

李业、吕布提到的“夏口”,不是一个县,而是江夏郡的一个军事重镇,隶属於长江南岸的沙羡县,但位置不在江南,而在江北,即后世武汉三镇之一的汉阳镇。

夏口此地,南边是长江,北、西、南是云梦诸泽,只有西边十余里外有块东西百十里,南北数十里的陆地,而此陆地还是处在云梦诸泽中,等於说这快递方是被围绕在群水之间的。江夏郡的郡治本是为长江南岸、沙羡东北边不到两百里处的西陵县,然因此县不如夏口、沙羡易於守备,是以黄祖任被刘表任为江夏太守后,他就没在西陵县,而是去了夏口、沙羡驻守。

且不必多言。

只说陈宫也被吕布叫来了堂上。

吕布回答完张辽,转而去问陈宫,说道:“陈君,我去打江夏,你觉得能不能成?”

江夏在汝南郡的南边,离兖州十万八千里远,吕布能不能打下江夏?陈宫一点不感兴趣。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