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71 吕布兵打江夏郡(第1页)

71 吕布兵打江夏郡(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却那陈宫到得吕布帐中,问吕布说道:“孙伯符兵马未到,君侯缘何就撤?”

吕布正在看从吏把其帐中的文牍、衣袍等物,分门别类的收入藤箱之中,先没有回答陈宫,而是指挥从吏,说道:“轻着点,轻着点!别把那文卷给弄折了!……哎哟、哎哟,你慢些,我那袍子上缀的有金丝边,你别我的金丝边给整断了!”

“君侯?”

吕布这才回头去看陈宫,说道:“啊?陈君何时来的?”

“……在下刚到,在下刚才问明公的话,明公没有听到么?”

吕布问道:“君适才问我什么了?”

“在下刚才请问君侯,孙伯符的援兵尚未到对岸,君侯缘何就撤?”

吕布拍了拍额头,说道:“哦,陈君问的这个啊,我这忙坏了,适才没注意到陈君过来,也没听到陈君的此问。陈君,孙策小儿的援军虽然还没有到汝水北岸,可是已过襄城县,从襄城县城往西南不过再行四五十里,就是郏县县城了,今天孙策的援兵还没到,明天、后天,至迟后天他的援兵肯定就会到达了,所以我便决定今日撤兵。”

“君侯,孙伯符的援兵就算来到,君侯带来颍川的部曲足有万众,亦不是不能与之一战的,且如君侯所言,嵩高山那边还有雷簿、陈兰所部能为君侯配合,在下端得不解,君侯缘何不战而走?”陈宫祭出了激将之法,说道,“难不成,是君侯怕了孙伯符么?”

吕布笑道:“孙策小儿也,其父孙坚都被我杀了,我又岂会惧他?”

“那君侯缘何撤军?”

吕布态度真诚地说道:“陈君,我撤军主要不是因为孙策的援兵来了,而是因为我攻入颍川至今,已有多日,随军带来的粮秣消耗得差不多了,前日我遣吏回宛县,催促袁公路给我运输军粮过来,可是直到现下,还无他的一斗半石粮秣送到我军中。而今我军中粮秣消耗殆尽,后续的补给却等不来,而孙策援兵将至,当此之际,我若不撤,又能奈何?如强与之战,军粮不继,此愚者之为,非善战者之为也,是以不得不撤。”

吕布前天派人去问袁术索要军粮这事,陈宫是知道的,至今无有袁术军粮从宛县运来的消息传到吕布军中,这件事,陈宫也是知道的。

——却那袁术手底下只有南阳一郡,他在南阳盘踞多年,民间早被他搜刮一空,百姓十分贫瘠,对於吕布的请求,实事求是地讲,他却也不是吕布有所求,他就必能有所应的,换言之,就算他有心,他其实也不见得会有力,何况就在吕布出兵之前,他刚给吕布了一批粮秣?因此,对於吕布这回的再次索粮,袁术只能迟迟不作回答,没有动静。

当下听了吕布这话,联系到前几天吕布进战不力,以及这两天吕布对他避而不见等事,陈宫如何还不能猜出,“缺粮”云云,实只是吕布为他的撤兵找的一个借口?

却陈宫智迟,尽管瞧出了这只是吕布的一个借口,然而一时间,也无言以对,唯含怒出帐。

出到帐外,陈宫心中想道:“我弃张孟卓,数百里来投他吕奉先,本指望他能为我打回兖州,却不意其虽武夫,亦这般狡诈!於今观之,其所言之‘先打颍川,后打汝南’,无非是敷衍我罢了,其之本意,定是借此向袁公路讨要些好处罢了!当真无志小儿,枉我赞他英雄。”

然亦无法,只好任由吕布撤军。

吕布当日从汝水南岸撤退,数日后,回到宛县。

吕布撤军不久,袁术就接到了军报,闻吕布归来,就请他相见。

州府堂上两人见面。

袁术面色不善,抬眼瞅下吕布,垂目看看案几,沉吟良久,举目视之,开口说道:“奉先,卿不是说要去救雷簿、陈兰么?现在雷簿、陈兰未有救得,卿为何就撤军而还?”

吕布把说与陈宫的借口,又说与了一遍给袁术,说道:“袁公,非我不欲救雷簿、陈兰,奈何军中乏粮,我遣吏问公讨要,公不与回复,我不得已,唯有撤军。”说完,语带埋怨,与袁术又说道,“袁公,刘玄德非我敌手也,我本来就快要把他打败了,可是袁公你的军粮迟迟没有消息,我军中将士的士气低落,我深恐生变,没的办法,只好遗憾而退。袁公,你要能及时给我回信,你的军粮要能不断送到,雷簿、陈兰,我现在早把他俩给接回了!”

说来说去,错到在了袁术身上。

袁术闻言恚怒,然再三望吕布健硕的身躯,究竟是敢怒,未曾有言。

吕布见袁术没别的话说了,自於席上坐了会儿,觉得无趣,就起身告辞,扬长去了。

等吕布走后,袁术起身,独在堂中来回踱步,闷闷不乐。

这时堂外有人求见,袁术叫他进来。

这人入到堂中,只见其所着之衣袍甚是华美,颔下悬了个锦绣须囊,可不就是李业?

李业此来求见袁术,是有公务禀报,禀报完后,他察看袁术神色,说道:“明公,业观明公好像郁郁寡欢,斗胆敢请问之,明公可是有何心事?”

袁术显出怒容,说道:“吕奉先率兵从颍川撤回这件事,你已知道,适才我召他府中来见,我质问他,为何不把雷簿、陈兰救回?他反而责备於我,说是因我未把军粮及时给他运到,他军中乏粮,因是不得不退。他率军离宛之前,我给他的那批粮秣,已够他全军三月之食,这才过去了多久?他军中上下的兵士都是猪么?就是一万头猪也吃不了这么多粮食啊!这明显是他撤军的借口罢了!……於今想来,他当时对我说,他愿去救雷簿、陈兰还宛,看来竟然只是他用来哄骗我给他钱粮的话语!欺瞒於我,视为我何人哉?简直岂有此理!”

李业听了,登亦色变而怒,气愤愤地与袁术说道:“吕奉先这个小儿,自从他败於汝南,遁回南阳以后,日渐骄横不已,明公供其军粮,赏其金帛,他不知感恩,反而却对明公是越来越不恭敬,总是背后充满怨言,说明公待他刻薄!实在是条喂不熟的狗!明公,吕奉先勇悍之徒也,今其既对明公深存怨意,业深忧之,恐其早晚成为明公的大患!”

袁术踱了两步,顿下脚来,说道:“子务,我也有此忧。”懊悔说道,“只恨早前他来投我时,我尚未能察其心性,而因重其骁勇之故,把他收容了下来!没有想到,竟成我今日之忧。”

李业说道:“下吏今有一计,敢献於明公,可为明公除此忧也!”

袁术听了李业此话,喜道:“卿有为我除此忧之策?”

“正是。”

“是何策也?”

堂中无人,李业却仍是凑到袁术身边,放低声音,说道:“吕奉先固然勇士,可民间谚云:‘双拳难敌四手’,明公何不找一天,有机会把他请来府中,说是为他摆酒设宴,待其酒酣无力的时候,趁机甲士杀出,把他一刀两断,岂不便能就此解了明公的这个心头之忧?”

李业这计策,一听就不行。

袁术连连摇头,说道:“子午,卿此策不可!卿岂不见:吕奉先在其宅外、宅内日常布置精卒数百,又其凡是出行,身边都带甲士随护,并常有高顺、氾嶷、宋宪等斗将相从,显然他也是害怕我对他动手!卿此策,实不易行之。……即便卿此策可行,吕布得杀,然其帐下张辽、高顺诸将俱皆勇悍,吕布一死,彼辈必然作乱,又该如何应对?卿此策,万万不可行之。”

李业被袁术拒绝,并不气馁,便又给袁术献上一策,说道:“如此,业还有一策,亦可为明公除吕布此忧。”

袁术问道:“何策也?”

李业说道:“业此策便是,明公,何不令吕奉先为明公去取江夏郡?”

袁术说道:“去取江夏郡?”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