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1 吴夫人一言而决(第2页)

51 吴夫人一言而决(第2页)

“程公这两天数次飞檄急报,吕布分兵两路,一路由张辽去攻阳翟,一路由他亲率,已到召陵城下,攻城甚急,日夜攻打不停。召陵如失,则召陵距我平舆,不过百里之远,我平舆必将危矣!如下该如何应对,公等都有什么良策?尽请都说上来吧!”

召陵在汝南与颍川的接壤处,从召陵往东北方向走,前行百里就是平舆。召陵与平舆之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阻碍的,一马平川。这就是说,召陵是抵挡吕布军队前进步伐的最后一道防线了,情况的确是十分的危急。

朱治第一个发言,起身说道:“明公,现在看来,颍川暂时是顾不上了,当务之急,咱们是需得先保住平舆不失,

稳住了阵脚之后,然后才能再谋复颍川。”

孙策听了,同意他的意见,说道:“公所言甚是,然而平舆如何才能保住?……吕布攻势甚猛,怎么才能把其部挡住?公等可有什么良策么?”

吴景起身说道:“君理说的很对,现在的当务之急,的确是首先要保证汝南的北部和陈国、梁国不失,惟今之计,以我看来,别无良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集齐兵马,前往召陵支援程公,务必要把吕布当在召陵城外。”

孙策听罢,不置可否,先没有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问於下诸人,说道:“公等以为呢?”

这时一人站起身来,众人看去,是孙策的功曹魏腾。

魏腾说道:“以腾之见,平舆和召陵之间并无险隘,要想挡住吕布,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固守召陵城,除此之外,似是别无二策了。”

朱治说道:“以下吏之见,除了要保住召陵城之外,我想袁术他一定是会派兵前来支援吕布的,而袁术如果派兵,那么他就有可能会从汝南部进入我汝南境内,也就是说,从我平舆的南边方向来进攻我平舆,所以我平舆这里,也一定要留下足够的兵马以做防御。”

吴景插口说道:“送去给荀徐州的急报,也不知荀徐州现在收到了没有!不知道荀徐州什么时候才会有回文到来?”

孙策说道:“孔德奉我之书信,已去数日,想来很快荀公就能接到我的去书了。”

吴景说道:“但是指望徐州的兵马来到,短时间内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他顿了下,向孙策提出建议,说道,“不过在汝阴,现下不是驻扎的有李通、荀愔所部么?我以为,咱们可以传檄给李通、荀愔,请他们赶紧先率兵来我平舆,帮助我军!”

“传檄给李通、荀愔?”

“是啊,毕竟我军现在的兵马数量有限,恐怕是难以抵挡住吕布、袁术两路兵马进攻的。”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纷纷。

孙策听得多时,听出他们整体的意见,应对之策不外乎就是两条,即是:首先,守住召陵;其次,守住平舆。见诸人无有别的意见道出了,孙策站起身来。

众人见孙策起身,便就都止住了话语,齐齐把目光投向於他,等他说话,做出决定。

孙策沉吟片刻,先没有说自己的想法,而是说道:“除了公等刚才说的之外,还有一条,你们也许是没有想到的,那就是咱们在河内的兵马,现在恐怕得把他们都召回来了。”

河内在颍川的北部,颍川如果失陷,那河内的这支兵马,就等於成了一支孤军,肯定是保不住的,那么最好的办法,便是趁颍川还没有被张辽全境占据,立刻把河内的驻兵调回。

——这等於是把河内这块孙权前后历经数次,好不容易才打下的地盘暂且丢掉。

众人听了,尽管俱觉不舍,然思来想去,都觉得孙策的这个意见说的很对,於是皆表示赞同。

孙策说道:“那我明天就传檄河内,调河内之兵即刻回来。让他们先去颍川,看看能不能把张辽部挡住,如果不能,就从颍川直接去召陵,与程公合兵一处,抵御吕布。”

吴景问道:“那平舆这边呢?是不是也明天就传檄,请李通、荀愔率兵过来相助?”

孙策说道:“平舆这边,却不需李通、荀愔过来相助。”

吴景等人不解孙策之意,吴景问道:“孙郎,你这话是何意啊?”

孙策目视诸人,说道:“现在咱们面对的局势是北边有张邈,西南边有吕布,南边极有可能袁术的部队很快就到,可以说是三面受敌,而平舆、召陵和陈国、梁国这块地方,不过才南北三百里里,东西百余里罢了,於如此狭窄的一块范围之内,只靠单纯的守御,那是绝对挡不住这三路敌兵的联合进攻的,所以刚才公等说,守御召陵、平舆以解眼前之危,这个办法,我以为不可以采取,——守召陵固然是应当的,但守平舆却不行。”

吴景等人更是不解其意了,吴景问道:“不守平舆?孙郎你这是什么意思?退入陈、梁么?”

孙策说道:“那当然是更不可以的。”

他顾盼诸人,神色坚毅,说道:“我意已决,我要尽起平舆精卒,南下袭攻褒信!”

褒信,如前文所述,是吕布的大本营。吕布的家眷和他帐下诸将,以及许多兵士的家眷,现在都在褒信。孙坚之前在郾县和吕布交战的时候,为动摇吕布的军心,便曾用“褒信已被坚军打下”来做谣言。却那孙策虽然不知孙坚在郾县用过的这个计,但真是虎父无犬子,父子二人想到一起去了,都看到了“褒信是吕布的最大弱点”这一点。

可是孙策的这个意见说出来之后,吴景、朱治等人,却是无不神色大变,俱皆吃惊。

吴景大惊说道:“孙郎,袭攻褒信?这、这、这太危险了!”

孙策说道:“只凭我一路兵马攻袭褒信,或许难下,然就像公适才所言,李通、荀愔部,现驻汝阴,如果得到了他们的相助,褒信,我想还是能够打下的!只要褒信能够打下,等於说是咱们端了吕布的老巢。吕布闻得褒信被咱们攻克,他一定会舍弃召陵,急来夺回褒信的。这样,不仅召陵之围,自然就解,而且在他回兵向褒信的路上,我军又可以设伏,想办法打他一次,只要能再次把他打败,那么这次我汝南之危,也就解了一半了。

“至於汝南之危的另一半,那当然就是袁术了。袁术从南阳出兵,毕竟褒信一带,我军若是能够赶在袁术的兵马进入汝南南部之前,先把褒信打下,那么凭借褒信,也就可以把袁公路的兵马挡住。如此,我整个汝南北部的危险就就都可以解掉了。”

细细想来,孙策的这番分析,倒是十分有理,可是他这个计策,的确是相当危险。

吴景说道:“孙郎,话说来虽然是这样讲,但你的这个计策要是不能成,褒信如果打不下,那么咱们只怕就会是后撤无路,就连平舆,召陵也都要丢掉了啊!”

孙策年轻英俊的脸上露出坚定的神情,他双眼明亮,语气坚决,说道:“临此险境,当行险计!”顾看堂上诸人,问道,“舍此计之外,公等可还有其它解我此次汝南之危的良策么?”

诸人都无其他的办法。

“既然如此,公等可愿用我此计,险中求胜?”

吴景等人沉吟未言,孙河率先起身,说道:“河愿为明公先驱,为明公拔克褒信!”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