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1 吴夫人一言而决(第1页)

51 吴夫人一言而决(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却说吴景诸将既奉孙策为主,便於这日,孙策在州府设置灵堂祭奠孙坚。

这天正是个阴天,乌云密集,整座城池都变得十分的幽冥、昏暗,风声呼啸,虽然是春天,但是风颇寒凉,卷动城内、州府中的树木花草,飒飒作响。

那州府的诸色松柏、果木,在这阴沉的天气下显得是越发的翠绿。将近暮春时节,百花吐芬,州府庭院中,花草茂盛,各色的鲜花争奇斗艳,花香弥漫在风中,吹的到处都是,本该是颇令人心旷神怡的气息,然而州府之中,此时此刻却充满了悲痛压抑之感。

放眼看去,整个州府,从府门外到州府的庭院,再到州府正堂上,举目洁白。

吴景、孙贲为首,朱治、孙河等等诸人在后,地位高的立在堂中,地位低的便拜倒在庭院中。整个堂上、院中罗列拜倒了将近百人。这些都是孙坚部中目前在平舆的所有的中高层军官,以及文臣谋佐,除了程普等还领兵在外的之外,余下的都在於此了。

吴夫人和孙权、孙翊兄弟等作为孙坚的妻、诸子,向吴景、朱治等答以谢礼。

孙策披麻戴孝,站在堂中。

他上前把吴景、朱治等人扶起,然后回顾堂上。

堂上虽然摆的有灵柩,但那灵柩之中却无孙坚的遗体。

想到孙坚的尸体现在还在吕布的手里,孙策更是不由悲从中来。

便在那孙权、孙翊兄弟们哇哇的痛哭之中,孙策一手扶住灵柩的一角,一手按在了胸口上。

胸中的悲痛并没有因此得到丝毫的化解,虽然他知道他还很年轻,恐怕是会被敌人们所轻视的,——南边的吕布、袁术,北边的张邈、曹操,这些都是成名已久,天下著名的英雄豪杰,可孙策这个时候却并无半点的畏惧之意,满心想的都是要为他的父亲孙坚报仇。

回想其父一生为国征战,就在张邈、吕布联兵侵犯豫州之前的一个晚上,於室中,他们父子两人还曾秉烛对谈了整整一夜,那晚他父亲和蔼可亲的表情仿佛还在眼前,而现在其父却已经故去了。那天晚上,他父亲对他的讲的那些雄心壮志,从此他父亲永远无法完成了。

孙坚一边回想他父亲生前的雄姿伟貌,远大志向,一边忆起他父亲往常对他的爱护、照顾和指导,当此之际,真的是心如刀绞!

他不禁张开口来,“哇”的一声,又喷出了一口鲜血。

鲜血洒在那灵柩之上,灵柩是黑色的,鲜血是红色的,刺人眼目。

孙河急忙赶上前,扶住孙策。

孙策一手把孙河推开,站起了身子,直腰挺立,面向吴景等人,他语气悲痛,大声说道:“中平元年,黄巾乱起,祸乱海内,吾父时为下邳县丞,右中郎将朱公,奉旨与车骑将军皇甫公,进剿黄巾贼波才部,朱公奏请我父任其军中的佐军司马。

“国难当前,吾父毫不推辞,明知危险而慨然接任,遂把吾母、吾兄弟等留在九江寿春,而於淮泗间募兵千徐,乃从朱公,进战颍、汝间。时於西华县,吾父战稍失利,被创堕马,卧於草中,军中将士不知吾父所在,幸得吾父所骑之马,驰还营中,踏地呼鸣,将士跟随其马,乃至草中寻得吾父。吾父还营十数日,创伤方才小好,未及痊愈,吾父就再次出战。吾父如此不顾个人生死者,所为者何?所为者,国家是也。

“先破波才,已安豫州百姓,复从朱公南击南阳,继攻宛城,吾父领兵奋战,独当一面,冒矢石,率先登城,兵众随之而上,遂拔宛县!攻陷宛县之功,吾父乃是首功,朱公就把吾父的事迹报於朝廷,吾父乃得朝廷旨意,迁任别部司马。

“其后,边章、韩遂,乱於凉州,中郎将董卓奉旨前往抵御,未见成效。中平三年,司空张温,被朝廷拜为行车骑将军,代董卓总讨边章之役。张温奏请吾父参军事,吾父参赞军事有功,因得朝名,迁拜议郎。

“中平四年,长沙欧兴反叛,自称将军,聚众万人,攻围城邑,吾父临危受命,迁任长沙太守,前往剿灭。吾父到郡,拣选良吏,对他们说‘治理百姓的任务,付与君等,至於讨贼,付与太守’。吾父遂率领将士,谋划方略,不过旬月之间,即剿灭欧兴,威震长沙!时零陵、桂阳亦有叛贼,依我汉家规制,无诏令,二千石不得出本境也,然为国家计,吾父敢於担责,竟率部出界征讨,对部将们说:‘我这次越界征讨,是因为零陵、桂阳的官吏向我求救,我这是为了保全我汉家的百姓,如果因此获罪,我无愧於天下。’零陵、桂阳之贼,闻吾父将来,闻风逃遁。朝廷检录吾父前后战功,乃拜吾父为乌程侯。

“中平六年,大将军何进为阉宦所害,董卓擅行废立,执掌朝中权柄,在京横行跋扈,恣意妄为。昔,吾父从张温讨边章、韩遂时,因见董卓出言不逊,曾建议张温,可以按照军法把他杀掉,张温不肯从之,而至此时,董卓果乱朝廷!吾父闻之,抚膺长叹:‘张温当日若听我言,朝廷今天哪会有如此浩劫?’天下州郡,共起兵讨董,吾父毅然决然,也起兵於长沙,遂北上豫、兖,参与讨董。时讨董诸将,亦袁本初、张孟卓为首,彼等多屯兵於酸枣,日日高会饮宴,如此而已,皆惧董卓之淫威,不敢进战,只有吾父与荀徐州,勇敢进战。最终,收复洛阳!后因为荀徐州的上表举荐,朝廷拜吾父为豫州刺史。

“公等!吾父以往的历战,公等多都跟随左右,这些赫赫的战功,吾父对国家的忠诚,不用我多说,公等自是比我更加清楚的!

“自任豫州刺史到现在,吾父在境内,礼重士大夫,招揽流民,安抚百姓,豫州士人、百姓,无不对我父亲称颂有加。这些,公等也都是亲眼所见!

“却那吕布,本丁原之义子也,认董卓为义父,杀丁原,后又为自己的权势利益而杀董卓,遂乱长安,仓皇东窜,若丧家之犬,先投河北袁本初,因其骄横自大,不为本初所容,乃复投南阳袁公路,袁公路遂使其犯我汝南。吕布在汝南屠戮百姓,欺辱士人,搞得民怨沸腾,吾父几次责备於他,他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又犯我颍川。吾父忍无可忍,於是亲率兵往去征讨,战於郾县,获胜在即,而却那吕奉先却使阴谋诡计,暗箭伤人,吾父竟为其所害,惨死林中乱箭之下!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被任豫州刺史以后,君等都来贺喜,吾父却面无喜色而怀忧,我那天晚上问我父亲:‘今掌豫州矣,何为不喜哉?’吾父对我说道:‘主忧臣辱,主辱臣死’,於夜色之中,他西望长安,与我言道,‘现在天子蒙尘,奸贼肆虐,我等既然身为汉臣,那就应该尽快地把天子救出,迎天子还都於洛阳,如此才是’!”

说到这里,孙策闭上眼睛,仰面朝上,他深深的呼了几口气,把头低下,睁开眼,再次看向主人,满脸悲愤激昂之气,接着说道:“却因为吕布这个反复狡诈,无耻之徒,吾父忠君报国的志愿未成,而今以身付国!诸公!我与公等身为汉臣,不杀掉吕布这个乱我汉家天下的奸贼,是为不忠;我身为人子,不为吾父报仇,是为不孝。我虽然年少,也没有什么才德,然此不忠不孝之人,我却也是不愿意,也绝不肯当的。”

说到这里,他抽出腰中之剑,剑斜斜向前而指,慨然说道,“不报父仇,不为人子;不除奸贼,不为人臣。誓杀吕布!为吾父报仇,为国家除害!”

朱治、吴景等人都是跟从孙坚很多年的,就像孙策说的一样,对孙坚的过往经历十分清楚,孙坚过去的经历,的确就是这个样子。在听孙策说的时候,吴景等人也都想起了孙坚之前好几次对他们讲过的先打下南阳,然后再打下荆州,带领大家还家乡的雄心壮志,一个个都是眼眶湿润,泪流不止。

当下听了孙策的慨然之语,诸将纷纷举臂,齐声高呼:“不为明公报仇,难为人臣!誓杀吕布小儿!”

不但堂中吴景等人他们在高呼,院中的其的吏员、军将在听到堂中诸人的呼声后,也都有样学样,如此同样的高声呼喊。

这高呼之声,冲破州府大院,直上云霄。那天空的乌云竟也似因这悲痛慷慨的大呼之声,而为之一顿。东边的天空,猛然打了一声闷雷,随即春雷滚滚,大雨哗啦啦地淋落下来。

祭奠完孙坚之后,当天晚上,孙策即招吴景、朱治等人齐来议事,一同商议下边对策。

吴景、朱治等人络绎来到。

大家到了之后,分主次落座。

只见满堂之上十几个人,一个个都是眼睛红肿,肿得像个桃子似的,因为白天的时候哭喊之声都非常大,众人的声音大多也十分嘶哑。

吴景,朱治落坐之后,先安慰孙策。

孙策说道:“公等的心意我都知道,但现在,这些话就不必说了。抚慰吾父在天之灵的最好办法,公等与我想来应是一样的清楚,那就是早日杀掉吕布,为吾父报仇!

“程公这两天数次飞檄急报,吕布分兵两路,一路由张辽去攻阳翟,一路由他亲率,已到召陵城下,攻城甚急,日夜攻打不停。召陵如失,则召陵距我平舆,不过百里之远,我平舆必将危矣!如下该如何应对,公等都有什么良策?尽请都说上来吧!”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