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213 镇东王师入长安(四)(第1页)

213 镇东王师入长安(四)(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兴平二年,四月十三日,上午,荀贞兵到长安城东。

令徐荣等将择地筑营,荀贞只带孙策、戏志才两人,由典韦、许褚、於禁等从骑护卫,赴董承营,觐见刘协。陈纪、皇甫郦、贾诩、段煨相从;张绣等几个重要的俘虏也被押着跟往。

却在闻知荀贞将到的时候,刘协曾有提出,想要回宫城,在宫中接见荀贞,但未央宫被李傕的兵士烧了个一干二净,所剩者只有残壁断垣,委实是没法在此接见荀贞;长乐等宫久少人居,亦无法做接见臣属之地,故而,刘协也就只好在董承营中接见荀贞。

董承营小局促,倒也有大臣建议刘协,不如暂且还李傕营,李傕营内有坞,坞堡中有足够宽敞气派的堂宇,可以在那里接见荀贞,但被刘协断然拒绝。

刘协之所以想回宫城接见荀贞,为的正是维护皇家的尊严,那李傕营中充满了他屈辱的记忆,又如何会肯再回李傕营中,在那里接见荀贞?提出此议的大臣,只能说是太不解上意。

却也因是在董承营中接见,董承营地方有限,再做腾挪,能供给刘协接见荀贞所用的,也只是一顶大帐而已,故觐见的仪式便也只能一切从简。

董承营外。

钟繇、丁冲、杨琦等刘协身边的近臣和以九卿为主的一些朝中大臣,以及董承,候迎荀贞。

荀贞得报,远远下马,步行而至。

两下相见。

荀贞先是充满喜悦的和钟繇对视一眼,继而向众大臣下揖行礼,说道:“怎敢劳公等相候!”

迎候荀贞的众人里边,除了钟繇,还有个荀贞的老熟人,便是阴修。

阴修前几年离朝,回了家乡,然后来又被召到长安,本被拜光禄大夫,前不久,大司农士孙瑞因病故去,一则因阴修原先就任过九卿之职,再一个他是荀贞的故长吏,也是出於向荀贞示好之意,朝廷遂降旨,由他接任士孙瑞,拜他继就大司农之职。

太常掌宗庙礼仪,位列九卿之首,现任太常名叫王伟,由他代表诸人,与荀贞见礼叙话。

王伟和荀贞等俱不相识,没什么可多说的,礼仪上的东西过一遭罢了。

待该有的仪式做完,该说的礼仪类的话语也说罢,荀贞给诸人介绍孙策、戏志才。

孙策虽然是荀贞表的豫州刺史,亦一地诸侯是也,可其家非是士族,无有族望,其父孙坚有些名声,然於士大夫们眼中看之,也不过是个武夫而已,这次讨伐李傕、郭汜,孙策又是随从荀贞,王伟、韩融等人因对他也就淡淡的,没怎么与他多说话。

戏志才是荀贞的谋主,且是颍川士人,韩融、阴修与他颇多说了几句。

又陈纪、皇甫郦、贾诩、段煨,无须荀贞再做介绍,诸人皆识。

陈纪、皇甫郦与韩融等这一相见,彼此各有许多话说;而至於贾诩、段煨,他两人贼党出身,韩融等待之却是疏远,事实上,要非瞧在贾诩此前曾多次救护大臣,这次又及早叛李傕,段煨是故太尉段颎从弟,在华阴颇爱护百姓,只怕韩融等见到他两个,就会有人翻脸。

荀贞恭恭敬敬地向阴修、韩融又作行礼。

阴修抚须笑道:“贞之,卿这是做甚?方才刚刚见礼过,缘何又做礼耶?”

“昔於颍川,若非公不以贞愚陋,而加恩擢,贞今乡野一村夫矣。自与公别,多年未见,虽时而能得公之赐书,久盼聆公面教。贞思公之情,如滔滔之河水,不可绝矣。今日得以重睹公颜,贞欣喜若狂。”

阴修早过花甲之龄,重新被召到长安后,整天跟着刘协担惊受怕,不时受李傕、郭汜等武夫之气,人难免又苍老的快,已是满脸皱纹,然这时听到荀贞的这番话,甚是开怀之下,却像是年轻了不少,他欢畅笑道:“贞之!我与卿初识时,我就知卿必成大器,果不其然,如我所料!前者讨董,卿功最著;今者又提义师,赴千里而来救驾,大败李郭,解国家之忧,力挽狂澜者,卿可谓矣!我见与卿再见,亦是欢欣无限!”

“今所以得败李傕、郭汜诸贼者,上赖圣上之威灵,下因将士之用命,贞岂敢居功?”

韩融笑道:“将军莫要谦虚,此回勤王,将军之功,无人可比。”

荀贞忙转向韩融,恭谨地说道:“公乡里名宿,贞少年时就慕公之令名,今蒙公谬赞,贞诚惶诚恐,不敢当也。”

韩融笑道:“圣上高兴得很,已在等你,不要让圣上久候了,你这就与我等入营,觐见圣上。”

荀贞应道:“诺。”

留下典韦、许褚、於禁等在营外,荀贞与孙策、戏志才、陈纪、贾诩等随从韩融诸人入营。

进到营中,董承在前引路,顺着营中的主干道行约数百步,过了不少相对而立的灰色帐篷,前头豁然开朗,是董承的议事大帐所在。

刘协现就在帐中。

帐外四面列了数百披甲的卫士。这数百卫士有的是一直跟随於刘协左右的虎贲、羽林等营将士,大部分是董承所部将士,派来给刘协充脸面的。

众人顿下脚步,荀贞、孙策、戏志才、陈纪、贾诩几个摘下佩剑,交给帐前的郎官。

宦官向内通报。

很快,刘协的口谕下来:“召镇东将军荀贞、豫州刺史孙策、监军中郎将戏志才等觐见。”

话到此处,不妨多说一句,不管孙策的豫州刺史、戏志才的监军中郎将,之前朝廷有无下诏拜之,现在就刘协的这么一句话出来,他两人的官职便是坐实,这就是口含天宪,金口玉言。

韩融等人先入,荀贞等随其后,次第进帐。

荀贞缓步徐行,步入帐中。

先没看帐中都有谁在,才进帐门口,荀贞就拜倒在地,行三拜九叩之礼,郎朗说道:“臣荀贞拜见陛下。”

孙策、戏志才、陈纪、贾诩等随他拜倒,分别报自己的姓名。

一个正处在青少年变声期的哑嗓子响起,语气里充满喜悦,荀贞听之说道:“将军请起,诸卿请起。”

荀贞和戏志才等站起身来。

虽已起身,荀贞仍低着头,手捧胸前,极是恭敬之态。

“将军请抬起脸来。”

荀贞答道:“回陛下的话,臣不敢。”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