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69 刘玄德思急勤王(六)(第1页)

169 刘玄德思急勤王(六)(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刘协问道:“镇东为何不妥?”

要想提出反对召荀贞来长安勤王救驾的理由,就须得先知钟繇举荐荀贞的原因是什么。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打仗是这样,政见上的争辩也是如此。

丁冲便先问刘协,说道:“臣敢问陛下,钟侍郎举荐镇东勤王救驾的缘故是什么?”

在这种时候提议召某人前来救驾,原因还能有什么?不外乎就是丁冲适才推举曹操时所说的,累世清名,本人知兵善战,乃心王室,帐下有精兵可用。

钟繇推举荀贞的缘由也是这么几条。

刘协与丁冲说罢,丁冲说道:“陛下,诚如钟侍郎所言,镇东将军确实是有知兵之名,帐下亦兵士堪用,然臣以为召镇东不妥,一则是因为镇东现远在徐州,陛下就算下旨,召他来,此去昌邑,道路迢远,再加上镇东招聚兵马、筹措兵粮亦需时间,恐镇东鞭长莫及,候其来到,已为时晚矣;再则,是因臣闻之,孔北海,海内之士望也,且与镇东族父荀爽有旧,而去年竟为镇东所毒害之。镇东之忠,於臣看来,似乎并不见得,因是臣担忧,若把镇东召来,是前门拒虎,后门进狼也。两下对比,较之於镇东,臣故愚见,似还是召曹操勤王更为合宜。

“陛下,曹操现身在太原,从太原来长安,不过数百里,他可以速至,尤其曹操对陛下的忠心,那是毋庸怀疑的,此前讨董,肯奋力进战者,曹操为首;袁本初不识天命,尝欲拥刘虞僭位,曹操责之,此二事,陛下所知也!”

丁冲的这番话说的有道理,——特别是曹操曾经反对袁绍拥立刘虞为帝此事,的确是做得不错,很给他在刘协心中加分,但钟繇建议召荀贞勤王的理由,也有道理。

刘协尽管与荀贞、曹操都没见过,可却亦知闻,荀贞现下占有徐州、兖州、青州,若论兵马强盛,那是目前只为一个太原太守的曹操远远不及的,曹操帐下兵马而今最多万余,如果召他前来勤王,能否击败李傕、郭汜?是个疑问。要想击败李郭,怎么看,都是荀贞最有可能。

然而荀贞毒杀孔融此事,对他的名声,确然也是有所损坏。

刘协一时之间,难做决定,便与丁冲说道:“且容朕再做思量。”

刘协是天子,现在虽然被迫到了李傕营中,李傕对他无尊重之言,但却也肯定不能只给他一座帐篷来做居住,除了这个接见臣子的议事帐外,还给了刘协另外几顶住帐,让他用来自住和安排跟随他同来李傕营中的后宫嫔妃、宦官宫女。

丁冲拜辞后,刘协出了议事帐,来到伏贵人所居之帐。

到了帐中,伏贵人见刘协如有心事,就问他,说道:“陛下,还在为杨公等被郭汜扣留,大司农朱俊恚怒而亡而烦闷、生气么?”

刘协说道:“却也不仅为此二事。”

伏贵人问道:“还有何事,惹陛下心烦?”

刘协说道:“适才丁冲不是求见朕么?你可知他向朕提了什么建议?”

伏贵人问道:“陛下,什么建议?”

刘协说道:“他建议朕去一道密旨,召太原太守曹操前来长安,勤王救驾。”

伏贵人怔了下,说道:“丁冲建议陛下召曹操……,陛下,钟繇不是刚上午时觐见陛下,建议陛下召镇东将军荀贞勤王么?”

刘协说道:“朕正是为此举棋不定,你说,朕是招荀贞来救驾好,还是招曹操来救驾好?”

伏贵人说道:“镇东帐下的兵马比曹操为多,臣妾愚见,是不是招镇东来得更好?”

刘协说到:“朕起初也是这么想的,可是丁冲说荀贞毒杀孔融,由此可见其人与董卓、李傕、郭汜似是一丘之貉,不足信也。”

伏贵人名叫伏寿,与刘协一样,荀贞、曹操两人她都没见过,俱不认识,可有一点,伏寿娘家在徐州琅琊郡。

琅琊郡现正是处在荀贞治下,伏贵人和她的父亲伏完而下虽然身在长安,他们的宗族却是还在琅琊郡,荀贞对他们的家族非常照顾,辟用了其族中的很多人出仕州郡。其族中送来长安的书信,信中凡是提到荀贞的时候,对荀贞向来是赞不绝口,因此,相比曹操,伏贵人对荀贞是挺有好感的。

听了刘协此话,伏贵人便即说道:“陛下,臣妾妄言,臣妾从家父处曾经听闻,孔融其实并不是被镇东所害,而是镇东帐下吏秦干之子秦项自作主张,毒杀了孔融。镇东闻讯之后,极其愤怒,秦干虽是镇东贫贱时之交,镇东却也已勒令秦项自杀以谢罪。陛下,臣妾家在琅琊,臣妾又闻家父尝言,琅琊族中来信,提到镇东处,悉是称赞,说他在徐州安定民生,剿除贼寇,诚我大汉之良臣也,……并且陛下忘了么?如今海内鼎沸,各郡国能够年年按时上计者少之又少,然镇东却每年都会遣上计吏,不辞路远,不避盗贼,赴朝中上计,又时常贡献徐州的方物与陛下;是以,以臣妾愚见,镇东断然非董卓、李傕、郭汜之流也。”

稍微停顿了下,伏贵人又说道,“此前陛下不是已有起意令镇东率兵前来救驾,已令陈纪去向镇东传旨了么?陛下,今何须再疑!”

刘协和伏贵人堪称是患难夫妻了,他对伏贵人的感情很深,伏贵人聪慧,平时他也很看重伏贵人对某些事的意见,听了伏贵人的这些话,刘协问她,说道:“既如此,以卿之见,朕宜如何处理此事?”

伏贵人说道:“陛下,以臣妾愚见,这件事情处理不难。”

“哦?”

伏贵人说道:“丁冲所言,镇东路远,恐救驾不及也有道理,陛下何不索性下密旨两道,给曹操一道,给镇东一道?”

刘协思忖片刻,做出了决定,说到:“好,那就按卿之意!”

这样的日子,刘协是一天也不想过了,决定既然做出,便不拖延,当时就叫伏贵人给他铺纸研墨,亲自写了两道密旨。

密旨写毕,刘协令人分别招钟繇、丁冲过来,把这两道密旨给了他两人。

密旨尽管拿到,可是密旨该怎么送出,这又是个问题。

钟繇、丁冲左右各有心腹亲信,送密旨的人不难选派。

难在李傕名为保护,实则监督地遣了军吏须臾不离刘协及诸臣帐外,包括钟繇、丁冲的帐外也有这类的监视,若是贸贸然的命人拿密旨出营,必会被李傕发现,到时,勤王救驾此事办不成是一,若李傕因之恼怒,再生祸端是其二。

不过钟繇与丁冲却是都已有主意,而且巧合的是,他两人又一次不谋而合,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人身上,这人便是贾诩。

这天晚上,钟繇、丁冲二人先后谒见贾诩。

钟繇先一步来。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