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46 四方州郡战火酣(第1页)

146 四方州郡战火酣(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因为荀贞下一步的重点攻略方向是河南尹,要为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个大目标做准备,所以诸多的割据势力中,他当下阶段最为关注的是李傕和袁绍这两方,捎带着,包含马腾、公孙瓒。

这两者的情报,主要是张纮、荀攸和荀成送过来的。

袁绍和公孙瓒的战争仍在继续。

麹义得到了袁绍给他补充的大量精兵强将,如颜良、高览等现皆到了麹义帐下,与名义奉刘和为主的阎柔、鲜於辅、苏仆延等幽州联军,南北夹击,至今与公孙瓒已然大小战数合。

当年界桥之战,公孙瓒是被麹义以少胜多打败过的,不敢小看麹义,兼之冀州兵的战斗力也的确是比阎柔等的幽州联军要强得多,是这两军中的绝对主力,因把他大部分的兵马都放到了涿郡的南边,易京的周围,以抵御麹义如似潮水一般的猛烈进攻。

却这就给了阎柔、鲜於辅、苏仆延在幽州别郡攻城略地的大好良机。

现如今,整个幽州辽西郡(秦皇岛)以西地区,除了涿郡和涿郡周边的些许要地以外,代郡、上谷郡、广阳郡、渔阳郡、右北平郡的绝大部分县邑,基本都已被阎柔等人分别占据。

对於阎柔等的节节胜利,荀贞并不是很关心,要想把公孙瓒彻底打败,显然还得是麹义、还得是冀州兵才行,所以,冀州兵的作战进展才是他关注的对象。

根据情报,冀州兵尽管在阎柔等的配合下,——阎柔等的主要精力虽是放在了攻占幽州西部的其余诸郡上,但一则,公孙瓒不可避免的需要拿出部分兵力防备他们,也就是他们起到了牵制部分公孙瓒兵力的作用,二者,公孙瓒在杀掉刘虞后,往代郡等地派了驻兵、长吏,现在这些长吏、驻兵要么被杀,要么狼狈逃回,这对公孙瓒部的士气是个打击,同时,也压缩了公孙瓒部的活动范围,这对冀州兵亦是个不小的帮助,故而,冀州兵隐然已在这场战争中占得了上风,但是公孙瓒却也非易於之辈,易京这块儿地方现又被他经营得金汤之固,深沟高垒,储粮充足,其部将士又多勇悍之士,麹义几场仗打下来,到现在为止,还没能取得大的进展。

戏志才的病已经好了,陪坐堂上,对此做出了一个评价,与荀贞说道:“公孙伯圭现在幽州虽然人心尽失,然易京坚固,欲要拔之,饶以麹义之勇,亦难。”

“卿对此可有良策?”

戏志才说道:“设若是我,今之上策,不是攻坚。”

荀贞深以为然,赞许说道:“卿所言者,兵法之道也。‘攻城为下’。”

戏志才摇扇笑道:“明公定是已有破伯圭之策!”

“这场仗,依我看,麹义应该把公孙伯圭放出来。易京现在就是一块顽石,顽石不易打破,可把公孙伯圭放出来以后,伯圭部士气低落,袁本初得了鲜於辅等的联军相助,士气高昂,野战决之,或可一战而胜!”

戏志才笑道:“明公此妙策也!忠亦此见。”

“志才,日前幕府有吏向我提了个建议。”

戏志才问道:“什么建议?”

荀贞端起茶碗,抿了口茶水,说道:“建议说:如果此时调青兖之兵奔袭冀州,檄徐荣所部北攻河内,本初主力在涿,必不能及时返还,则邺县可下,本初可擒,冀州为我有矣!”

戏志才险些失笑,问道:“明公,何人献的此议?”

“怎么,你觉得不成?”

戏志才说道:“此策如能成,明公就不会而下以此轻松口吻与我说了!”

乍一看,此吏献的此策,像模像样,好像很有可行性,也很有成功的可能性,但纸上谈兵罢了,是不可能实现的。

首先,兖州还没有完全的安稳住,青州是新得之地,兖州、青州的驻军现在都不能动。

其次,袁绍岂会无备?魏郡东与东郡接壤,袁绍在两郡交界处布有重兵,扼守要地,从东郡攻魏郡是无法起到突袭效果的;从平原郡攻魏郡的话,需经过甘陵、巨鹿,甘陵郡内也有袁绍的重兵屯驻,一样起不到突袭效果。起不到突袭效果,结果就只能是要么大打,要么撤兵。至於徐荣,他现正防范张济攻洛阳,若反北攻河内,张济趁机来攻,洛阳、河南尹都将丢失。

所以当下之上策,还是坐观袁绍与公孙瓒两虎相斗。

……

十二月初,传来一道关中方面的军报。

军报言道:马腾、韩遂退兵,去了凉州。

马腾、韩遂与李傕、郭汜、樊稠对峙於长安西,已经颇久,却为何马腾、韩遂突然退兵入凉?

其缘由与今年长安的大旱有关。

关中军阀,非只李傕为首的凉州军团和马腾、韩遂这支盟军,另外尚有大大小小的十余支割据武装。三辅百姓饱受彼辈之害,本已民不聊生,大旱数月,人相食,粮食愈加匮乏。

马腾、韩遂手底下数万步骑,每日需要的粮草甚多,起先犹能从民间抢到些,抢到於下,已是抢也抢不来了,天寒人饥,他们实在是在三辅待不下去了,遂只好西入凉州。

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军情变化,荀贞召来幕府诸吏,细细议了半日。

这天晚上,回到后宅,正好诸葛亮在陪季夏读书。

荀贞就把他两人叫到跟前,将此事说与二人知道,问他两个:“我正要攻略河南尹,马腾、韩遂率部於此际撤还凉州,李傕诸贼也许就能因此抽出手来,与我争夺。孔明、季夏,你俩觉得,这件事我该如何应对才是?此事会不会对我攻略河南尹造成影响?”

季夏才多大?凉州在哪儿,他都不一定能搞得清楚,马腾、李傕是谁,他更只是耳闻荀贞说过。这会儿闻得荀贞此问,季夏不知何以作答,满脸茫然。

诸葛亮则是微微一笑。

荀贞问道:“孔明,你有主意了么?”

诸葛亮说道:“君侯府中尽多贤才,岂会看不出来马腾、韩遂今虽西入凉州,而河南尹实无忧也?君侯此问,想来必是相试耳。”

荀贞说道:“孔明,你为何说马腾、韩遂西入凉州,对我攻略河南尹无碍?你就不担心,李傕诸贼没了马腾、韩遂部的压力,会转手来与我夺河南尹?”

诸葛亮今年虚岁十五,身量初成,相貌俊朗,粉雕玉琢一般,立在荀贞面前,若玉树临风,他半揖答道:“君侯,河南尹无忧,原因有三。”

荀贞说道:“有三个之多?”

诸葛亮听出了荀贞的调笑之意,并不生气,依然面带微笑,从容答道:“是啊,君侯。”

“都哪三个,你说给我听听。”

诸葛亮应了声诺,说道:“现下马腾、韩遂虽入凉州,可是李傕诸贼先有与马腾、韩遂的长平观之战,又攻打槐里,继而他们两军长期相持,腾、遂虽退,料李傕诸贼所部,今亦肯定成疲兵矣!故而,至迟明年开春前,李傕诸贼绝不会发兵来打河南尹。”

荀贞点了点头,说道:“此是其一。”

诸葛亮说道:“其二,而等到明年开春后,亮料之,马腾、韩遂定然会再从凉州返还三辅,或者至少是马腾会率部返还三辅。”

荀贞问道:“这是为何?”

诸葛亮说道:“君侯,三辅乏粮,凉州难道就不乏粮么?马腾、韩遂部曲统共数万,只凭汉阳、金城、陇西等郡如何能供应得起?”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