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44 表举张纮河南尹(第3页)

144 表举张纮河南尹(第3页)

刘备问道:“徐公此话,定有所出,敢问公何意?”

徐荣说道:“这些天与张扬、张郃部作战,张扬部确是怠战,……”说到这里,笑了一笑,岔开话题,说了句,“要说起来,这可都是程军谋的功劳!”转回正题,接着说道,“他既然怠战,那么如果我军於此际分兵回洛阳,被他知晓后,他肯定会越发的消极怠战。主将不思战,其部将士自然也就会因此而松懈。昨日落雪,正好又咱们与他们休战。我看这雪,一两天是停不了的,也就是说,我军与张扬、张郃部至少要休战好几天!本就懈怠,再休战几日,其兵必然会更加懈怠!我等何不今天就悄然做备,选精勇之士,候雪小,夜半袭之?”

却徐荣此计,是雪夜袭营。

刘备忖思稍顷,说道:“连日谍报皆云,非至张扬部怠战,便是张郃营中,亦时闻歌曲乐音,据说是许子远常饮宴观舞,军营重地,歌舞不断,张郃纵治兵甚严,料其士气今亦不免散漫!是其营兵士应该也是比较懈怠的了!徐公此策大妙!按公此策行之,定可克胜!”

韩当、关羽、陈午、陈武都没有异议。

就按徐荣此策,次日装作分兵回洛阳。

然后,於军中拣选了锐士八百人,由陈午、陈武两人亲自统带,预备雪小后袭击敌营,——为何等到雪小,不等到雪停?雪小,但仍在下,人的心理上就会有种持续感;而若雪停,可能张扬、张郃部将士的戒备就会随之加强。

晚上雪地反射月光,相比平时,对守军而言之,视野是较为良好的,汉尚火德,戎装又皆为红色,雪上一衬,肯定会很招眼,所以徐荣传下军令,又临时赶制了白色的斗篷数百件,给选出来的勇士们分别发下,叫他们在夜袭时穿上,以免还没到敌营前,就被敌营的守卒发现。

万事准备妥当。

第三天,雪势转小。

二更后,陈午、陈武各带四百人,悄无声息地出了营地,分头奔向张扬、张郃的营垒。张扬部兵多,陈午往袭之,张郃部兵少,陈武往袭之。

张扬、张郃两部虽为一军,两人毕竟是各统一部,一个是河内兵,一个是冀州兵,故此营寨并非一个,而是两个,但彼此相距不远。

这几天,许攸的确是每天都在营里喝酒看舞。

许攸是个聪明人,且是个不愿意做无用功的聪明人,他明知道张扬不愿进战,又自知张郃的兵力不足以制张扬,他就算是强令张扬也没有用,张扬只会阳奉阴违,那他又何必费这些劲?更别提张扬偷摸摸地还送给他了丰厚的金银财货为贿赂,由是索性也就不白费功夫。说白了,这边由着张扬,那边把袁绍敷衍过去,也就是了。

只是没有料到,徐荣会使出雪夜袭营这一计策。

正在暖和的榻上睡觉,陡然被外头的动静惊醒,许攸唤外头的从吏进来。

从吏惊慌奔进,叫道:“徐州兵袭营!”

许攸早年任侠,中平元年时还与冀州刺史王芬等谋划过废灵帝,改立合肥侯为天子的胆大妄为之事,胆气还是颇有的,说道:“慌什么!”

从吏说道:“事急矣!”

许攸下榻,穿好衣服,吩咐说道:“送我去张郃处。”

“许公,不赶紧出营,去张校尉处作甚?”

许攸说道:“你我出营,你能抗万余的徐州兵么?张郃壮猛,可保我安全。”

张郃不仅壮猛,并且巧变,善处营阵,其部将士虽因许攸日日饮宴,听歌观舞,又因徐荣假装分兵,确然士气有些懈怠,可他打下的底子好,营寨筑得好,反应又及时,陈武率兵杀到,尽管身先士卒,却是被止於壁下。

三更攻到四更,还没有能把张郃的营寨攻下。

陈武正在焦急,北边张扬营中的喧闹声骤然变大,两人看去,见张扬营中起火,夜色下,火光熊雄,染红了远近,黑烟滚滚,直冲夜空。

“是陈校尉攻陷张扬营了!”

陈武投到孙策帐下后,深得孙策喜爱,此乃他独自领兵进斗的第一战,哪里肯折戟失利?不甘落后。陈武从庐江来投孙策时带了百余人,其中有数人现在他的身边,他脱掉铠甲,凛冽风雪中,赤膊衔刀,率此数人,一马当先,攀附营墙,又一次地冒着箭矢,猛攻张郃壁垒。

张扬营的被攻陷,直接影响到了张郃部兵士的斗志。

先是一段张郃营的营墙被攻下,继而张郃营辕门南边的西营墙大半失守。

张郃收拢部队,从营墙东撤,聚到营垒的东南一角,继续负隅顽抗,遣派军吏去找张扬,希望张扬能够带部从其本营退出过来,两军合作一部,以作再战。

东边数里外的徐荣营中,鼓角声随风传来。

张郃眺望之,见是徐州兵的主力出营。

去找张扬的军吏回报,张扬营乱作一团,张扬部的河内兵四散窜逃,找不到张扬。张郃知事不可为了,没有办法,只好弃营,护着许攸,且战且退。

……

徐荣军报中写道:“张扬营为陈午陷,其营兵马大乱,张郃军犹略整,又雪积稍厚,不利急追,因被张郃、许攸逃脱,张扬亦未得获。”

名将间总是互相欣赏的,在军报中,徐荣虽未明言赞赏张郃,然“军犹略整”四字,和前头“其营兵马大乱”相较一比,已足可见徐荣对张郃的欣赏。

……

张扬部大败,伤亡惨重,张郃部兵马本少,现下没了张扬部这支主力,显是更无能再攻成皋了,总算找到了张扬以后,张扬、许攸、张郃就率残兵,北渡黄河,回河内去了。

徐荣部的兵马而今得到了扩充,有力量占据更多的军事要地了,徐荣就派了一部兵马前至荥阳,驻扎下来,算是把洛阳东线的防御又往前推进了一步,并按荀贞此前的军令,留陈午镇守成皋,自与刘备、韩当、关羽、陈武等率余下主力亦还洛阳。

却许攸、张扬、张郃兵败渡河,撤回河内后,又发生了一件事。

这件事徐荣不知,因此没在军报中向荀贞禀报。

许攸奉命监张扬、张郃军攻洛阳,离开邺县前,袁绍给他下了一道命令,叫他打完这场仗,回邺县时,把身在河内的张邈、张超兄弟带到邺县来。

便遵照袁绍此令,撤回到河内的当天,许攸派人请来了张邈、张超,把袁绍此意告诉了他俩。

张邈闻言,顿即失色。

张超亦是为之色变。

张邈到底是有身份的,失色归失色,没有说话。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