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44 表举张纮河南尹(第1页)

144 表举张纮河南尹(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关羽单骑斩杀张白骑,看似不难,实则不然。

要想做成这件事,三个必要的条件,缺一不可。

要有一匹好马,这是其一,马不够快,就追不上张白骑。要有出众的武力,这是其二,武力不足,即便马快,追上了张白骑,然身在数百的敌骑中,那不是阵斩敌将,很可能会变成自送人头。敌将要有显眼的标识,这是其三,乱马阵中,尘土遮掩,敌将若无明显的标识,很难找得到他的。此三条,头两条,关羽没有问题;第三条,张白骑替关羽做到了。

韩当、陈武俱勇将,亲眼看到关羽阵斩张白骑此幕,惊叹之余,不免各自思量,自己能做到这点么?不用多想,已有结论,做不到。

做不到,不仅是因无关羽的好坐骑,武力上他俩也不行。

此前历战中,韩当、陈武见到过张矛的剽悍,他俩与刘备帐下的那些壮士们,没几个是张矛的敌手。张白骑尽管不曾上过阵,但一则,他是这支黑山军的渠帅,黑山军是以“山贼”为主的队伍,崇尚“强者为王”,要想在其中挑头,成为一部之渠帅,譬如张飞燕,非得本身就武勇过人不可;二者,张白骑敢乘白马,敌我交战,白马有多显眼?他之被关羽斩杀,固是其中一条原因即此,但由此也就能看出他自己对其本身武勇、骑术的自信,故张白骑定也是悍将。又这支黑山军是造反已久的“积年老贼”,前前后后与地方豪强的宗兵、与汉军、与袁绍部等大战过不知多少次,将士们无不死人堆里出来的,其余的那些骑士也是个个悍勇。

韩当、陈武度量本人的武力,如果一对一,也许能打掉张白骑,加上个张矛,他俩应该就不行了,更别说还有张白骑的那数十精锐从骑,还有散在张白骑周围的那数百敌骑,他二人是万万难以做到像关羽这样,万军阵中取敌将首级真如探囊取物。

“山贼”崇拜强者,武将、兵士也崇拜强者。

韩当、孙河、陈武等驱马到刘备、关羽近处,你一言,我一句,不住口的夸赞关羽不已。年轻如陈武者,以及他三人的从骑们,看向关羽的目光,全是仰慕、崇拜。

刘备与有荣焉,关羽神色如常。

张白骑、张矛既死,其部骑兵落荒奔逃,刘备说道:“当趁云长斩杀白骑,贼兵无主此机,吾等麾兵急追,以尽歼此支贼寇!”

韩当、孙河、陈武都同意。

於是诸将各催本部,折回头来,追赶掩杀。竞相逐北,直到入夜才罢。不仅把张白骑部的骑兵斩获泰半,张白骑部的步卒没有防备,被他们杀到后,也是丢盔弃甲,非降即死。检点战果,各部合计,斩获贼兵两千余,逃出生天的张白骑部步骑仅有千余。

虽逃出了千余人,没能达成全歼,但张白骑死了,其部主力也灰飞烟灭,则这些逃出去的也就不足为虑,彼等肯定不敢再在河南尹停留,要么只有回去找张济,要么流落别地继续为寇。

刘备等遂诸营休整一夜,第二天押着俘虏和缴获到的军械、粮秣等凯旋。

徐荣、程普接报大喜。

军报中说了关羽阵斩张白骑此事。

张范投到荀贞帐下的日子还不长,对此甚是惊诧,说道:“横野竟有贲、育之勇?”

“横野校尉”,是关羽现下的官职。

以“贲、育”来比关羽,好像是称赞之词,张纮却知关羽气傲,又知荀贞极爱重关羽,生怕这话被关羽知晓,惹他不快,赶紧接腔,抚须笑道:“贲、育者,二勇夫也,何及云长!公仪,云长忠义,怜贫贱疾苦,爱护兵卒,主公常以古贤人君子比之!”

刘备等回到洛阳,入拜张纮、徐荣,详细禀报过了剿灭张白骑部的过程。

徐荣等再次对关羽赞不绝口。

徐荣笑道:“此战,云长阵斩贼将,奇功是也;击灭张白骑,又大有助於我军的御敌守境。主公论功行赏,云长,想来不日主公表举卿迁升为将的上书就会送往长安了!”

关羽淡然说道:“士为知己者死,羽所求者,岂官爵利禄?”

这番言语作态,确非寻常武将能为,张范啧啧称奇。

——这张范是公族子弟,其族簪缨世家,关羽是亡命出身,其家河东庶民,两人的出身天壤之别,也就难怪他之前以勇士匹夫来视关羽,亦无怪他现下奇关羽之言行。且不必多说。

洛阳西南的麻烦已经解决,弘农郡的张济等虽然尚未有出兵的动静,然据最新情报,张济近日与段煨、杨定书信不断,徐荣判断,这大概率的是张济正在谋划出兵洛阳。

於是,徐荣与程普说道:“不可再与张扬、张郃久持了!骆业许为内应,张济或将出兵,久则必然生变。今张白骑部已灭,孙豫州和我主的援兵也都已到洛阳,我军兵马现已万五千余众,足能与张扬、张郃决战矣。我之愚见,可筹划进攻张扬、张郃部了!”

程普赞同。

遂在给荀贞送去击灭张白骑部的军报后,徐荣、程普开始着手集中兵力,实现他们此前所商定之“先破张白骑,再打张扬、张郃”此策的第二阶段。

……

十一月初,下起了雪,连着下了三四天,纷纷扬扬的大雪才渐渐转小,而犹未停。

徐州虽不如幽并边地寒冷,然州府的屋檐上也已经结了长长的冰棱,晶莹剔透,庭院里的池水亦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滴水成冰的天气,荀贞却依然还是每日都到听事堂理政办公。

在戏志才,主要是荀彧、陈群等的具体负责下,幕府治所迁移到昌邑的工作,进展顺利。

兖州昌邑那边,新幕府、军队营地的选址、建筑等项工作,也进展颇快。荀攸不但已经为新的幕府治所选好了地址,并得到了荀贞的许可,而且已经开始建造。

部分幕府吏员和部分定下调到昌邑的兵马,也於日前已经先期去往昌邑。

部分幕府吏员先过去,是为幕府的整个迁移打个前站。

部分军队先过去,既是为后续大部队的迁移作个准备,沿途建些粮站、兵站之类,也是因为荀贞不愿因迁治而劳动过多的兖州民力。

如果只是建造一个幕府的话,依照荀贞“俭朴大方,够用就行,禁止奢华”的命令,便是加上吏舍、加上给吏员家眷建造的住处,也用不了太多民力。

但如果再加上部队的营地、部队家属的住处,那整个的工程量就非常大了。

兖州现在还不算很稳定,毕竟是新得未久之地,又有乘氏的李氏等家族因为叛乱被族灭,又有王长此类的狂士被杀,更关键的,是荀攸奉荀贞之令,在兖州强力推行的那些打压豪强、收豪强门下徒附重为政府管辖的编户齐民等等措施,更是直接严重损害到了兖州豪强、士族的利益,故而州中的一些士人、豪强,对荀贞直到眼下还是持有抵触乃至排斥心理的。

这个情况下,荀贞当然不想给此类豪强、士人借口,让他们借自己修建幕府、兵营的机会,指责他大兴土木、驱役百姓,以至掀起动荡,所以,尽管而下已是仲冬,早就过了农忙之时,荀贞仍然不允许荀攸动用太多的地方民力,宁肯调些部队过去,叫兵士们去做筑营等务。

一方面关注幕府迁治这件事情,荀贞一方面审批荀彧、陈群等报上来的“建议跟随迁治”的吏员名单,——这些吏员都不是幕府本有的吏员,大部分是州府吏员,也有少数是徐州诸郡的吏员,荀贞剔除了几个,补充进来了几个,名单确定下来以后,适合表举职务的,荀贞上表朝中,名位不够表举职务的,就改而委任为幕府吏员,两者都给他们打造新的印信。

此前,在广陵、彭城、琅琊几个郡,各新修了一条或几条水渠,以便於各郡的军屯、民屯用水,但都没修成,又趁农闲,荀贞令荀彧、陈群等督促各郡的郡守接着开修。

水利关系到农业的发展,兴修水渠,不但利於军屯、民屯,也有利於当地百姓垦种。如果修的是类如洛阳附近阳渠、鸿沟那样的大渠,对军事也会有利,如运兵、运粮等方面。故此,荀贞在徐州这几年,於水利这块儿,一向是非常重视,大力发展。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