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3页)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3页)

王邑抚须而笑,说道:“接下来,我自当是从李将军之令。”

这话明显带有调侃之意,贾逵等人皆笑。

……

李乐等将的住营,离浍水十余里远。

等各部集结完毕,赶到河边的时候,曹操部的兵马已然泰半过河,在浍水南岸的阵型也已列成,但李乐等人观之,见其阵却显然尚未结牢。

李乐扬鞭指之,说道:“曹阵初结,犹未坚也,此我急攻之时!君等谁愿先击?”

韩暹率先请战。

李乐却把目光转向了去卑,笑道:“右贤王,你的部曲都是轻骑,正适於猛攻前的扰阵所用,这头一功,便请右贤王代劳,何如?”

去卑等明白了李乐的进战计划。

那就是先以去卑部的南匈奴轻骑骚扰曹阵,使“犹未坚牢”的曹阵露出更多漏洞,随后再由韩暹、胡才、李乐等率部进攻。

去卑应道:“好,那就由我部轻骑先往扰之!”

回到本部,去卑点出数百骑,即往浍水南岸的曹阵攻去;又令余下的骑兵,驰去曹阵两边外头,往还正在渡河的曹军兵士射箭。

李乐等人遥观之。

见总计近千的轻骑一边鸣颊唿哨,一边持弓拍马,卷起地上尘土,带起了不小声势。

将近曹操阵前,这些胡骑并不十分靠近,只在一箭地的地方,向曹阵漫射。

那往河中射箭的,亦是如此。

曹阵中、河上的曹军兵士,举盾招架,射箭还击。

李乐等人眯着眼睛,仔细观瞧,不多时,箭雨下,那曹阵果然露出了好几处漏洞;河上渡河的曹军兵士也有些中箭坠水,染红了片片的河面。

李乐说道:“机不可失!君等请各做进战之备;韩将军,你率部先上,我等随后总攻。”

韩暹、胡才、王邑等领命,各还本部,执行李乐的军令。

两刻钟后,韩暹率领本部,呐喊着向曹阵杀去。

李乐、胡才、王邑则勒住兵马,暂先不动,只等韩暹将曹阵阵脚冲动,他们就挥兵而上。

……

曹操阵中。

曹操渡河的时候,把辎重车也带了些过河,其所列之阵是辎重车在前,盾牌手在辎重车后,盾上架矛,矛手后是弓箭手。——这是一个较为标准的步卒阵型。

……

韩暹部一上来,去卑部络绎散开,把主攻的位置让给了他们。

却於开始进攻曹操阵后,韩暹却突然发现,曹阵并不像表面上看来的那种不坚牢,适才看到的那几个漏洞也都已被堵上,他身先士卒,猛攻两次,而皆无有寸进,俱被打退。

……

曹操阵中。

前线每隔百步,就有一个将校冒箭矢而督战,分是曹仁、曹纯、吕虔、牛盖、李进等;又在诸前线督战的军校后,又有数人,各引甲士十余,分散督战,此数人是史涣、王国、王必等曹操的亲信吏;中军阵,曹操的大旗飘扬,是他本人在曹昂等的侍卫下亲在此坐镇。

战前,曹操已先向将士说了,王邑会在关键时刻相助,以鼓舞全军的士气;继下达严令,前线将士如有敢退者,中队斩之;中队退,则他亲斩之。

知有内应,又有曹操的严令,兼且曹军的将士们个个养精蓄锐,早做好了今日此战的准备,故是虽然曹操背水列阵,曹军将士却还是纹丝不动,硬生生挡住了敌人的连番冲击。

……

李乐等将阵中。

李乐原以为,韩暹悍勇,在去卑部轻骑已使曹阵露出更多破绽之后,最多小半时辰,韩暹就必能冲动曹阵的阵脚,但万万没有想到,等了足足多半时辰了,韩暹所部已经冲阵数回,就连韩暹都亲自上阵了,而曹阵却仍然是岿立不动。

——在曹阵的稳固支撑下,河上的曹军余下将士顺利渡河,渐渐已经过河完毕。

韩暹久攻无功,曹阵得到后援补充。

李乐与胡才本来必胜的信心,到这个时候渐渐焦急起来。

有道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去卑部南匈奴轻骑适才的扰斗,加上韩暹眼下这次的亲率部进斗,已可算是“两鼓”了。

如都不能把曹阵的阵脚打乱,反而都是无功而退的话,对李乐等所部的士气肯定会造成不小的打击,反过来,曹阵得到了补充,却定会士气大涨,则要想取得此战之胜利,就会艰难了。

李乐正要下令,命令胡才也率部上阵,却就在此时,猛然听到己部南边响起了鼓角之声,随即是鼓噪之音。他急转头看去,其部南边是王邑所部,见是王邑部的河东郡兵列开阵势,转矛相向,并弓箭手应号令而齐齐射箭,箭矢如雨,落到了李乐部的军中。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