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1页)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曹操不再隐秘部队的行踪,消息很快传开,被李乐等将获知。

李乐、韩暹、胡才等白波诸将虽屯兵地不一,但彼此相距都不甚远,皮氏、猗氏到安邑都只约百里上下,所以闻讯之后,诸将聚议也就很快,——李乐在诸将中,兵马最多,地位最高,故而他们相聚的地点在安邑。

韩暹、胡才各赴安邑,引部游牧黄河东岸的匈奴右贤王去卑也得到了李乐的召请,往去相见。

诸人相会之后,商议应敌之策。

李乐等人都是并州土著,并凉幽等北疆之士较以其它地方的人,因为当地冬季寒冷,平均来说,本就身形高大,这几个人能为白波军的渠帅,又多是本地豪族出身,从小肉食不断,因此个个都是魁梧健壮,尤其韩暹,长着络腮胡子,看起来当真是威风凛凛。

韩暹最先发言,说道:“这曹孟德自从到并州以后,屡次进犯西河,每次他都没能讨了好去,回回损兵折将,却不吃教训,这回更是不打西河,居然来侵犯我河东郡界,真是不知死活!”

李乐看向韩暹,问他,说道:“你有何应对之策?”

韩暹说道:“河东是咱们的地界,莫说河东,即便太原,曹操也才去多久?我等占地主之利,他既然胆敢前来犯境,……适才闻你说,军报探知,其部又散漫,军容不整,由此可见连番被挫之后,他帐下的兵卒也已是士气低落,我等便合兵一处,给他个迎头痛击便是。”

尽管曹操之前数次主动进攻白波黄巾的作战方向是西河郡,李乐诸将只在北上援助西河白波的时候,与曹军交过一次手,此外再无接触,然确如韩暹所言,曹操此前每次进攻西河,都没占到什么大便宜,甚至还有不利而退的情况发生,故而韩暹对他颇有轻视,亦在情理之中。

——这也正被曹操、卫固等料到。

胡才却不太赞同韩暹的意见,说道:“曹孟德昔年在东郡,曾败黑山诸率,后又曾败兖州黄巾,其人颇知兵,不可轻视。”

韩暹说道:“他若知兵,又怎会被荀贞之打得落花流水,狼狈西窜,连他的发家地东郡也丢了,一路竟是逃到太原?”斜眼瞧着胡才,说道,“你如害怕,待击他时,你便率你部,远远地跟在后边,等我把他曹孟德击败,你再催兵赶上,捞些便宜,何如?”

韩暹、胡才不是单独来见李乐的,跟着他们来的还有他们各自帐下的亲信将校。韩暹带来的那些将校,听到此言,尽皆哈哈大笑;胡才及其帐下将校,则不免顿时涨红了脸,颇觉受到羞辱。胡才说道:“我不是这个意思!”转朝李乐,说道,“我意我等不可轻敌。”

李乐说道:“你说不可轻敌,想来此言必是有所发,不会没有缘故?”

胡才说道:“那曹孟德此前数次用兵,都是进犯西河,而这回他却犯我河东,我在想,这其中会不会有什么原因?”

李乐说道:“什么原因?”

胡才大胆猜测,说道:“比如说,他会不会是和王文都私下取得了勾连?”

韩暹说道:“你这是胡乱猜测!他曹孟德到太原才几时,曹孟德是兖州人,王邑是凉州人,亦不闻他两人旧交,他怎会和王邑就取得了勾连?况则说了,李将军就在安邑,郡府中亦有我等耳目,退一步说,就算曹孟德真和王邑有私下之来往,李将军又岂会不知?”

胡才说道:“也不是没有我说的这种可能。”

韩暹说道:“这几年,王邑与咱们相处的不错,凡是我等索求,他一概尽量满足。不说别的,你前些时不才刚问他又要了五百石粮么?他不给你了么?我等待他也甚是礼敬,平时有什么好吃好喝的,没少送他。咱们与他并无什么不和!王邑无缘无故的,又怎会投靠曹孟德?”

白波黄巾在西河、河东两郡势大,背后又有凉州军团这座靠山,王邑虽然性格刚强,但非愚人,亦是能够分辨局势强弱的,知仅凭他和他的那点郡兵,断然是无法与之抗衡,故此,一向来尽管痛恨李乐等人劫掠百姓,胁迫於他,然面子上,与李乐等相处的还算不错。

胡才和韩暹话不投机,干脆不与他说,问李乐,说道:“将军意下何如?”

——杨奉投靠了李傕,李乐等与他关系亲近的白波渠帅们,也因此分别得到了朝廷的官职授任,然多是校尉之类而已,彼此称对方“将军”云云,只是他们给自己脸上贴金的私下称呼。

其实在唤韩暹、胡才、去卑等来见之前,李乐就已经有了决定。

他这时听完了韩暹、胡才的不同意见,乃徐徐说道:“韩将军言之有理,这王邑不是傻子,他岂会分辨不出究竟是才来太原未久,东有张飞燕为敌,北受休屠诸胡侵扰,尚不能在并州立住脚的高干、曹操势大,还是我军势强?

“别的不说,就不算杨将军、李公等闻曹操入寇河东,必会来助我等,只靠我河东、白波诸军兵马,已数遇挫於西河的曹操又难道会是我等的敌手么?王文都必不会和他联手的!”

单从表面实力对比来说,李乐此言倒是不错。

胡才问道:“如此,则敢问将军是何对策?”

李乐说道:“趁曹操才到我郡,咱们联兵一处,即往迎击,先败他一场;同时咱们派人赶往西河,请西河诸军前来相助,两下合击,这一战,何止能再次必败曹操,说不定,还可把他生擒!高干,黄毛小子,乳臭未干,不值一提,只要咱们能把曹孟德击败擒获,趁胜北上,高干也能获之,则太原等郡便落入我等手中矣!此即我之对策,君等以为怎样?”

韩暹大喜,说道:“将军此策,堪称绝妙!”

胡才勾下头想了会儿,也觉得只凭曹操带来入寇的那万数步骑,应该不会是他们的对手,而如按李乐的此谋行之,还的确是有可能把曹操击败,顺势夺取太原等郡的,便也就不再反对。

李乐问去卑,说道:“右贤王是何意也?”

南匈奴的贵族原本会说汉话的就很多,去卑跟着於夫罗南下,在河东等郡又已有数年,就算他本不会说的,现下汉话也早学会了,就用汉话回答李乐:“悉从将军之令。”

李乐站起身来,说道:“好,既然君等皆无异议,咱们事不宜迟,这就点兵进击。”

韩暹问道:“王邑那里?”

李乐说道:“我等下传檄一道,令他带郡兵来与我等合,叫他和咱们一块儿去打曹操!”

韩暹、胡才、去卑等当天回去,点齐本部兵马,数日后,络绎回到安邑,与李乐合兵。

王邑接到李乐的檄文,和他此前接受李乐的各项命令相同,毫无半点推拒,也把郡兵聚齐,和李乐诸将联军一处。

……

胡才问王邑,说道:“曹孟德率部犯我郡这事儿,府君怎么看?府君觉得此战我军是胜是败?”

王邑大义凛然,说道:“高干、曹操那甚么并州刺史、太原太守诸职,原是袁本初私下授予,实并无朝廷诏令,曹操复悍然寇我河东,大不忠也!今,诸位将军率常胜之义师,击彼屡败之逆兵,胜负之数,还需多言么?我军,定然大胜!”

李乐、韩暹、去卑哈哈大笑。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