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06 马超耀武长平观(五)(第1页)

106 马超耀武长平观(五)(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却那陈群为何惊喜交加?

原来是他的父亲陈纪从长安来到。则又说了,陈纪怎么会这个时候从长安来到徐州?

说来话长,其实也短。

陈纪自被董卓强征入朝以后,与陈群就天各一方,先在洛阳,后去长安。

近年来,朝中的形势有多危险,不用多言。之前的董卓,现在的李傕、郭汜、樊稠等,个个都是恃兵自雄的跋扈武夫。比起董卓,李傕等可能会稍微好一点,毕竟他们没有董卓的资历,也没有董卓在他们这支凉州军团里的威望,所以不敢像董卓那样,一言不合心,就可能会开杀戒;但即便如此,身在朝中,不说朝不保夕,也是时刻地被危险和沉重的压力笼罩。

身为人子,陈群如何能够不担心他父亲的安危?而且陈纪现年岁不小,已六十四五了。

因是,早在徐州大致稳定下来时候,陈群就请求荀贞,遣人接他父亲陈纪来徐州。

荀贞到现在为止,前后总共派了三拨人去接陈纪。

这三拨人有一拨路上为盗贼所害,压根就没有能到长安。

有一拨到了长安,但陈纪当时不愿意跟他们来徐州,——陈纪如果当初没有被迫入朝也就算了,而下既然已在朝中,那么却是不管朝中的形势有多险恶,天子蒙尘,作为人臣,他当然就万万不能抛弃天子不管,只顾自己的安危,而从长安去徐州!所以,他那时断然拒绝。

——话到此处,不妨多说一句,荀贞旧日的长吏、长辈、朋友,除掉陈纪外,其余现下在朝中的还很有几个,最有代表性的是阴修、钟繇等。荀贞派去长安的信使,也去求见了阴修、钟繇,他们也拒绝了去徐州,拒绝的理由表面与陈纪的理由一样。

那么说了,既然陈纪已经拒绝,他为何现在又来徐州?这乃是因为,他此次来徐州实是奉的天子之令。当然,这个“令”,不是光明正大的诏书,是天子给他的密旨。

今天子在密旨中对陈纪说:镇东将军荀贞,出身高门,其族世代以忠义清正闻名;荀贞本人对朝廷也是忠心耿耿,这些年来他虽然远在徐州,可是只要条件允许,他每年都会遣使到朝中进贡、上计,听说他现今在徐州剿灭黄巾、安抚百姓,深得士民爱戴,足堪为汉家朝廷的栋梁之材,因此,要求陈纪到荀贞这里来,和荀贞商量勤王除贼的大事。

荀贞和陈纪的关系今天子是知道的,不但知道荀贞的妻子陈芷是陈纪的族女,并且也知道陈纪的儿子陈群,现就在荀贞的手下,是荀贞的得力干将。

遂因了今天子的这道密旨,陈纪这才接受了又赶到长安的荀贞派去的第三拨请他去徐州的使者的请求,答应了来徐州。於是,乃有了今日陈纪的到来。

且不必多说。

只说陈群听得是他的父亲陈纪来到,喜出望外。戏志才、荀彧、郭嘉等人闻言,也都非常高兴。荀贞即停下议事,命车驾,带着戏志才、荀彧、陈群、郭嘉等等,亲自出城,迎接陈纪。

陈纪这个时候离郯县城还有一二十里地。

众人远出城外,道边等候。

一直等到入夜,方看到一队车马,於初夏的月色下,迤逦行来。

荀贞等人慌忙前迎。

这队人马,正是护送陈纪来郯县的,陈纪就在队伍中。

得知荀贞等人在前边相迎,陈纪便叫坐车停下,下车来,等候荀贞等人。

两边於路边相见。

荀贞等人伏拜於地,向陈纪行子弟之礼。

陈纪把荀贞扶起,说道:“贞之,不亦今日能得再相见!”

荀贞打量陈纪,见他须发花白,神容憔悴,浑然已无当年在陈家初次见到他时的温文雍雅之风。荀贞恭敬地说道:“陈公,回想当年,恍若隔世。”

陈纪叹道:“物是人非,物是人非啊。”目光落到戏志才、荀彧、陈群、郭嘉等人的脸上。

陈群再次伏拜於地,已然是泪流满面,哽咽地说道:“父亲,子群不孝,使父亲这些年历尽艰险!父亲,每当想起父亲独在朝中,不得不忍受董贼,以及李傕、郭汜、樊稠诸贼的淫威,而子群不能护於父亲身前,群辗转自责,夜不能寐。”

陈纪说道:“我吃的这点苦算什么?我只恨不能为天子除贼!天子这些年的日子,过的才叫一个苦。别的不说,就连宫中用度,此前都得看董贼脸色;现在则不得不俯仰於李傕、郭汜、樊稠诸贼的鼻息。诸贼横行朝堂,骄横无礼,天子垂拱而已!我只恨我年老体衰,我要能年轻二十岁,必为天子诛杀此数贼也。”说到痛心处,他语声慷慨,忠愤难抑。

荀贞说道:“陈公,暂请息怒。董逆诸贼祸乱朝廷,欺凌天子,杀戮忠臣,人神共愤,董贼今已授首,李傕、郭汜、樊稠诸贼离授首料之也不为远了!”

陈纪说道:“贞之,我今来徐州,奉的有天子密旨。”

这话不算出乎荀贞的意料,但在亲耳听到陈纪说出此话之前,荀贞到底不能确定。此时入耳陈纪此言,荀贞心中一动,脸上从容不变,说道:“天子密旨?敢问陈公,是何密旨?”

陈纪说道:“咱们到县中再说。”

荀贞说道:“是。陈公从长安到此,千余里地,路上多盗贼,陈公道途辛苦,路上想来也一定受了不少的惊吓。陈公,我已经叫少君清扫家中,迎侯陈公,陈公今晚就在我家住吧。”

陈纪自有儿子,陈群怎肯愿意!

荀贞却不给陈群机会,接着就转首,笑与陈群说道:“长文,你虽然是陈公之子,然少君亦陈公之女也,住在我家和住在你家有甚区别?要不然这样,你今晚也不要回家了,亦住我家!”

戏志才、荀彧、郭嘉人俱笑,陈纪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气氛稍微活跃。

请了陈纪回到车中坐下,荀贞就亲自乘马在前引导,引陈纪入城。

到了城中,果是去到荀贞家中。

陈纪年纪大了,路上也确实累,精神不济,见到陈芷,又略说了会儿话,用了点饭,荀贞便请他休息。陈群自是不会独自回家,是夜,陪在陈纪榻边。

安生的睡了一晚,精神得到恢复,第二天,陈纪便把天子的诏书拿给荀贞来看。

诏书的内容,便是令荀贞勤王长安,诛灭李傕、郭汜、樊稠诸贼云云。

荀贞看罢诏书,起得身来,面朝长安方向,下拜於地,高声说道:“臣荀贞,谨遵圣旨。”

——这个时候,荀贞的心里在想些什么?除了他自己,怕是外人并不能猜之。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