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79 荀镇东巡行二州(四)(第1页)

79 荀镇东巡行二州(四)(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现在驻军与历城的荀成、赵云,及他两人帐下的大吏如荀成帐下的长史秦项、军正夏侯封、司马刘志、司马张文等等,包括前时受荀贞之令来给荀成赵云做谋左的郭嘉,一干人都在县界相迎荀贞。

荀贞与他们一一见过。

迎候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荀贞的老相识了。

荀成帐下的那些大吏,秦项的父亲是秦干,夏侯封是夏侯兰的族弟,刘志是刘儒之子,张文则是张仲之子,他们的父兄之辈多是荀贞的故交,现在他们年纪长成,各有才能,分别在徐州各处出仕。

彼此相见,自有一番亲热。

寒暄过了,说及正事。

荀贞先与荀成说道:“仲仁,你上次来书与我,建议攻取青州,我与志才、文若等讨论过后,觉得暂时还是不行的。不行的原因,我已回书告诉你了,便是现在兖州新定,咱们的当务之急是要把内政治理好,其余的不妨缓缓再说。”

荀成建议荀贞攻取青州的这个建议是秦项所出,在去书中,荀成没有对荀贞说这是谁的主意,此时当着荀贞的面,他当然也不会提秦项,便应道:“是,之前是我考虑不周了。”

荀贞打量荀成,笑道:“仲仁,你可比来历城前瘦多了,怎么回事?可是这里的饮食不合你的口味么?”

自然不是饮食不合口味。

荀成跟着荀贞南征北战,哪里没有去过,饮食早已不是问题。

他的确是比起以前瘦了些,——不但他,赵云也瘦了不少,而且黑了不少,没有别的原因,这自是因为荀成、赵云,特别是赵云到历城以来,几乎是作战不止,又是骚扰东郡,又是打陈买,又是打犯境的济南兵,戎马倥偬,风餐露宿,不免消瘦。

荀贞抚须,笑与赵云说道:“子龙,我还记得当年於你家乡,我初次与你相见的时候,你在一树梨花之下读书,白衣飘飘,当真是面如冠玉,风神如秀,却瞧你现在这幅模样,比那乡间的老农都还要黑了。”

赵云、荀成等人皆是哈哈大笑。

荀成、赵云就请荀贞入县中休息。

荀贞说道:“且慢,我先去看看你们两次击败陈买、又败济南兵的战场在何处,你们给我说说这两场仗你们是怎么打的。”

荀成、赵云自无不可,便从令,带着荀贞去了之前打陈买和后来打济南兵的那两处战场。

两处战场都在城外。

到了地方之后,赵云和荀成分别给荀贞一一介绍作战的经过。

荀贞一边巡视战场,一边听他两人讲述,末了感慨说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苦其陈买诸辈,既非知人,又不知己,悍然犯我历城,最终落个大败。陈买且被生擒,真是可发一叹!”

荀贞的这番话中却有三分雄豪之气,颇睥睨天下的味道。

这也难怪,毕竟现如今,长江以北诸州,他已据占三分。

巡罢战场,荀贞到荀成、赵云营中视察一番。

筑营,是领兵将校的基本功。

历代兵书对该怎么筑营都有阐述。

荀贞综合历代兵书精华而编成的下发给诸将学习的兵书里边,对筑营也有述及,并且还是用了一章的篇幅,从营地的选择,到营地内部的规划、再到营地的防御,包括营地中生活设施、防疫等等各个方面都有详细地讲说。

——提到荀贞这部兵书,不妨略多说一句。他的这本兵书的特色可用四个字概括,便是“言简意丰”,用词浅显,近似口语化,包罗万象,筑营、操练、打仗时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全部都有,明为兵书,而实与《孙子》等这些兵书还是很有些不同,更近似於后世的操典。之所以兵书这么编,是因为荀贞帐下诸将许多的文化水平不高,也没用出众的用兵天赋,所以就用这部基础性质的兵书来指导他们。至於有用兵天赋的,他们也不需要这本兵书。

却说荀成营垒,中规中矩,一如荀贞兵书中所教。

看罢荀成营,再去看赵云营。

赵云营也是十分严整,但与荀成营垒不同的地方是,军营主干道的两边,赵云移植了一些树木,走在营中道上,竟是树木成荫,於此夏秋相交之际,令人感觉十分的凉爽。

移树到营中,这并非是荀贞兵书中所教。

赵云这么做的缘故,一则是其部比荀成部驻扎在历城的时间为早,而且在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他可能都要在历城驻扎,那么他当然要把他的营地内部搞好,让兵士们住着舒服;再一个也是因为赵云在对待兵士这块儿上比荀成心细些,对兵士的照顾更加周到一点。

荀贞看罢,对他两人各加称赞。

入到城中,当晚饮宴。

荀贞半酣,与琅琊、泰山时酒后一样,离席下到堂中,与荀成、赵云等等旋舞。

一时堂中气氛欢快,主、臣俱欢。

历城就这么一座县城,没有什么可巡视的。

次日,荀贞就没有再去别的地方,於堂上与荀成、赵云等谈论军事,说起了青州黄巾。

荀贞问道:“现在青州黄巾的情况怎么样?济南国内还有多少黄巾?”

赵云答道:“启禀明公,青州黄巾现在大多聚集在北海、东莱等青州东部的几个郡中,闻说仍有数十万众。济南国这边原先也有黄巾,但自末将驻历城以后,济南黄巾有几回来犯我历城县界,抢掠百姓,末将把他们打跑了,然后他们就泰半都从济南或者北退到了乐安郡,或者向西去了齐国、北海等郡,济南国境内的黄巾贼数量而下并非很多了。”

荀贞点了点头,又问道:“济南兵败之后,现下有何动静?”

赵云笑道:“济南相兵败奔逃之后,现如今龟缩而已,丝毫不敢再出。”

那济南兵本就非什么值得一提的敌人,所以荀贞略微问过,也就罢了,不复多问。

赵云问起青州刺史陈买的情况。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