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72 刘表信到郯县来(第1页)

72 刘表信到郯县来(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只从军报来看,吕布此之初战,似是极为顺利,而事实上,其间也是略有波折的。

时间退回到六月底,吕布刚从宛县率部出来之时。

出了宛县,行军到第二天,陈宫骑着马,从后头赶来,求见吕布。

正是中午时候,吕布和四五中军将校在道边临时设置的青色帷帐内,刚准备吃饭。

上午於行军途中,氾嶷打了一个野兔和两只野鸡,随军的庖师把这兔、鸡炮制了,又做了生鱼片等菜肴,各分成数份,分别奉到吕布、氾嶷等几人的案上,香气腾腾。

又有随军的七八个百戏伎人,或裸上身,下穿灯笼裤,倒立拿顶,头高仰起,翻弓背,双腿向前自然下垂,双手支撑全身重量,左右交替在帷帐空地来回行走;或飞剑跳丸,将丸和剑掷到空中,以手和身体的其它部位承接,如此循环往复,丸、剑不坠地;或舞轮等等,在帐下杂耍,给吕布等人佐兴。

一派热闹气氛,哪里像是行军途中?

却吕布才提起著匕,就闻报陈宫来见。

吕布吩咐请他进来。

陈宫入内,下揖作礼。

吕布笑道:“陈君,你是闻着香味来的么?我这刚要大快朵颐,你便来了。快请入座。”令庖师再备一份饭菜拿来,给陈宫吃用。

陈宫抽了抽鼻子,瞧了瞧摆在吕布、氾嶷等人案上的肉菜,心道:“吃肉的时候想不起我!我在吕奉先心目中的地位还是不够啊。”推辞说道,“在下已经吃过饭了,不麻烦了。”

“你吃过了么?”

“是的。君侯,在下求见君侯不是为了吃饭,是有一桩要事想问问君侯的意思。”

吕布记起头次见陈宫时,陈宫很不满意他和侍妾们相聚喝酒的不礼貌态度,便放下了匕著,叫那数个百戏伎人出去,整了下袍子,做好了姿势,说道:“陈君,何事问我?”

陈宫肃容说道:“君侯,江夏此郡,其郡北多山,郡中腹地则多水,君侯所部既少水军,精锐又多是骑兵,不利於山战,亦不利於水战,在下敢问明公,打算怎么取下江夏?”

吕布对怎么打江夏自然是已有考虑的,听了陈宫此问,笑道:“先生原来是问此事。”回答说道,“陈君,我意先取平春、西阳等江夏北部四县,待克取此四县支行,再趁胜南下,拔取西陵县,既得西陵,搜集当地的水军、渔民为我所用,作些操练,然后攻夏口、沙羡。”他觉得他的这番规划相当不错,说完,自得抚须,问陈宫,说道,“君以为吾此方略何如?”

陈宫心道:“倒也不愧名将之称,他的这番方略,进战之步骤,却是与我所虑相同。”便说道,“君侯此策高明。”又问吕布,说道,“然却在下敢再问明公,具体打算如何攻取平春四县?”

吕布说道:“平春、西阳四县多山地,确如君言,是有些不利於我帐下精骑驰骋,但吾军步卒骁勇敢战,先生不知我军‘陷阵营’之名乎?高子向所率之我军陷阵营甲士,俱虎士也,无不一当百,所向披靡,临战无有不克,威震南北,谁人不惧?我以此锐士攻彼四县,克之如探囊取物。”

却是吕布打的是硬攻的主意。

陈宫说道:“陷阵营之锐,在下亦是久闻,高校尉之敢战,在下亦是久仰,但是君侯,陷阵营的甲士毕竟是百里挑一之士,且人数不多,纵尽数用之,怕也不好轻易克城,而万一损伤过多,不免令人心疼。因是,在下愚见,与其强攻,何不如智取之也?”

“智取?”

陈宫说道:“君侯,在下有一策,可保君侯不但不会陷入苦战,且能够迅速的取下此四县。”

吕布来了兴趣,问陈宫,说道:“君策为何?”

陈宫侃侃而谈,说道:“在下之策就是,君侯率军出了南阳郡界,将到平春县时,可以先筑营於平春城西,驻兵不战,日日唯饮酒作乐,以示君侯其实并无攻江夏之意也……”

“陈君,且慢。”

“君侯?”

吕布脸上现出疑色,说道:“君说建议我将到平春县时,驻兵不战,饮酒作乐,以示我并无攻江夏郡之意。……陈君,你这话是何意思?我率领大军,声势浩大地奔江夏而去,就是为了打他黄祖,我如何能够让黄祖相信,我不是来攻江夏的?只凭我驻兵於平春西,筑营不前,就能让他相信我并无打江夏之意么?”

陈宫笑了笑,说道:“君侯,单只如此,自是不能使黄祖相信的,但君侯不防於现下的行军途中,就向江夏散布传言。”

吕布问道:“散布什么传言?”

陈宫说道:“君侯就说,君侯这次来打江夏,实非君侯情愿,而是被袁公路强迫而来的。如此,黄祖闻之,以在下料之,他必然就会相信明公实无攻江夏之意了。”

陈宫这话听来好像有点费解,怎么就向外宣扬说是袁术让吕布来打江夏的,而吕布不愿意,那黄祖就会相信了?但吕布作为局中人,却是在听完陈宫此话后,便即刻明白了他此话中暗含的意思,即是:利用吕布和袁术的彼此不和,让黄祖相信,吕布他的确是被袁术逼着来打江夏,吕布本身是不情愿的。

吕布搞明白了这一点,点了点头,说道:“君的此意我明白了,却我就算是让黄祖相信了我是被迫而来打江夏的,又能怎样?”

“君侯请听在下继续说。”

“你说。”

陈宫说道:“黄祖既闻明公是被迫来打江夏的,就一定会以为明公必无坚战之心,接下来,他会怎么做?在下料之,他就会大胆地派兵来援平春县,而又因误以为了明公无有坚战之心,他军中的将士则就势必会大意轻敌,……君侯,这样一来,不就给了我军可趁之机么?只要君侯能够抓住机会,将其援兵击败,挟此之威,然后攻城,平春没了援兵,此是孤立无援之城也,克之何难之有?平春已下,其余三县定然震骇,取之也不难也。”

说简单点,陈宫此策包含了两个内容,一个是麻痹敌人,一个是围城打援。

吕布听完大喜,说道:“君此计甚佳!”歪着脑袋略想了想,说道,“但还有点美中不足。”

陈宫问道:“敢问君侯,何处不足?”

“就是那黄祖的援兵,他会何时遣出,要按君之此策而行的话,可是有些说不好。他要是因为见我不攻城的缘故,半个月、一个月不遣援兵,难道我就要在平春城外等他半个月、一个月么?”

吕布这话不错,如果他仅是驻兵平春城西的话,那么黄祖觉得平春没有危险,没准儿就不会那么急着派援兵来。

陈宫胸有成竹,笑道:“这一点,在下也考虑到了,君侯,解决这点不足亦很简单。”

“如何解决?”

“君侯可遣一部兵马,过平春,入鄳县、轪国、西阳县等界,掠其百姓。黄祖家在江夏安陆,其族为江夏之右姓也,黄香之后,世为二千石,天下重之,闻本郡士民受害,在下料定,他就必定不会迟迟不遣援兵,而恰恰相反,只能会是立刻派援,来平春城外,与明公对阵了!”

——黄香,是本朝名臣,年少时便闻名四海,号为“天下无双,江夏黄童”,后来任官至尚书令,执掌朝政,其子黄琼、其曾孙黄琬皆官至太尉,前年王允谋诛董卓,黄琬即是王允的同谋之一,去年黄琬为李傕、郭汜所害。江夏黄氏亦堪称累代公卿。黄祖,正便是此族之人。

吕布一拍案几,说道:“正是!我不攻城,但我掠他的百姓,我就不信他能坐得住!”称赞陈宫,说道,“陈君,你这条计好啊,够毒!”

陈宫面上微微一红,不快心道:“这吕奉先,夸人也不会,我这计怎能称毒?”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