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7 秦项建言取济南(下)(第1页)

7 秦项建言取济南(下)(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辛评的建议,不得不无疾而终,倒不是因为袁谭惧怕陈买所统的那万余青州兵。

青州境内,黄巾肆虐已有多年,青州各郡不能平乱,只能勉强自保,由此就可见青州兵的战力应是不高,且青州兵中,也没有什么出众的战将,是以,对陈买拼凑而得的这些兵马,袁谭是不怕的。就不说辛评、郭图有谋略,张郃是机变之将,只袁谭所率的万余冀州兵,那可都是在与公孙瓒的两次恶战中锻炼出来的,不能说全是精锐,可战力也绝对都是上流,因而,只从战斗的角度讲,袁谭是有信心,凭借麾下的部队,对抗田楷、荀成和陈买的联军的。

但问题在於,陈买接受荀贞的上表,统带青州兵来助田楷,这不仅是一个军事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

这代表着,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陈买、荀成、田楷,此三方的政治力量,结成了一个同盟。

这就产生了两个不利於袁谭的结果。

一个是攻略青州方面的,陈买能够召集到青州诸郡的兵马,就说明他得到了以孔融为首的青州诸郡之长吏的支持。

亦即是说,比之焦和死后的群蛇无首,现下的青州,暂时团结在了一起。

那么在这么个背景下,袁谭就算是打下了平原郡,然而亦可以预见到,当他再向乐安、济南等青州郡县进兵的时候,遇到的阻力就会比之前青州群蛇无首时强上很多。

而袁绍现在的主要精力,不在青州。

他的主要精力在黑山军上。

取外必先安内,内部不稳,如何可以向外?

以太行山为根据地的黑山群贼,在袁绍与公孙瓒的两次鏖战中,都与公孙瓒款曲沟通,对袁绍的侧翼和后背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乃至前不久,邺城都被黑山军给打下了。之前是腾不出手来收拾他们,现在公孙瓒退回去了幽州,袁绍岂会还能再容忍他们?

先从韩馥那里夺下冀州,然后稳定境内,之后,再取青州、幽、并州,以最终达成坐拥北方四州之地,南向以定天下的远景,这个战略规划,既是袁绍初至冀州时的设想,也是逢纪后来给他献的谋策,并且於此一点上,袁绍帐下的冀州士人与颍川士人,却是难得的意见一致。

故此,袁绍这次遣袁谭来打平原,其实不是为了就要在这一战中,便把青州占下的,他是出於刚把公孙瓒打回幽州,田楷在平原孤立无援的考虑,乃才遣了袁谭来进攻平原郡。

既是为了清除掉田楷这个被公孙瓒留在青、冀的钉子,也是希望能够趁着青州目前无主的这个有利局面,先把平原郡这个青州的西大门抢夺到手。

袁绍没有大举用兵青州的打算,换言之,他即使会再给袁谭遣派援兵,势必也不会遣派太多,那么,只凭手头的这万余兵力,面对暂时团结的青州,袁谭估摸着,打起来很可能就会吃力。

另一个不利於袁谭的后果是眼前战局上的。

站在青州的角度看,袁谭是外来的侵略者,徐州也是外来的侵略者。

这也就是说,历城的赵云部、将到历城的荀成部,与袁谭一样,本来都是青州的敌人。

如此,带兵身处敌国,荀成、赵云不免就需要一边支援田楷,一边还得顾虑历城的安危,——当他们在平原郡与袁谭部作战时,济南国会不会趁机围攻历城?这样一来,荀成、赵云后顾有忧,就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与袁谭部的交战中。这对袁谭部是大为有利的。

可现在,陈买、荀成、田楷,心照不宣地结成了一个同盟,那么对历城的安危,荀成、赵云就能放心许多,他俩就不仅能够较为专注地与袁谭战斗,且他俩部中可用之投入平原郡战场的部队也就会因之增多。

田楷目前尚有兵两三千人,荀贞所遣的荀成部,兵马估计在三千到五千间,历城的徐州守兵两千上下,陈买所率万余。加在一起,田楷、荀成、陈买三方,共有可战之步骑两万余众了。

在兵力的数量上,已经超过了袁谭部。

却是说了,袁谭不是可以调曹操的部队来帮忙么?

他的确是可以调,但曹操连败,其现有之部曲,很多都是新招募到的,战斗力不强,是其一;荀贞分济阴郡西,与东郡接壤的离狐等五县,别设离狐郡,以东郡人、悍将潘璋屯驻之,这个离狐郡,其实就是个军事区,潘璋所驻在之离狐县的县城,距离东郡的郡治濮阳,仅仅四五十里地,其间且无什么险隘,朝发夕至,老实说,对曹操真的是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故是,曹操能调去帮袁谭的兵马,顶多也就万人,此是其二,其一、其二两个缘故,就决定了曹操只能给袁谭锦上添花,无法给他雪中送炭,袁谭是不能依仗於他的。

接到陈买统兵万余,将至济南郡的军报,袁谭再次召请辛评、郭图、张郃计议。

讨论过后。

郭图说道:“田楷、陈买、荀贞,这三个人,互相之间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且他三人俱对青州有贪图之念,他们就算是因为畏惧我冀州兵锐,而暂时结成了同盟,我料之,这个同盟也必是极不稳固的,早晚他们会反目成仇,自相攻斗。

“诚如仲治适才所言,现今他们三方结盟,形势稍不利於我,眼下之计,确是可以用赵公说和明公与公孙瓒为由,暂先撤军。等到他们三方内斗之后,使君趁其隙,再提兵来坐收渔利!”

仲治,是辛评的字。辛评与郭图的年龄相仿,两人又是老乡,彼此的关系很是亲近。

“赵公说和明公与公孙瓒”,这个“赵公”,说的是赵岐。

去年,李傕、郭汜掌了朝权以后,遣太傅马日磾持节抚慰天下,以赵岐为副。马日磾后在南阳被袁术扣留,王节也被袁术夺了去,着实是愤懑不堪;赵岐去了冀州,则是非常受到袁绍的礼重。正好公孙瓒怀恨被袁绍哄骗,南侵冀州,赵岐遂出面为袁绍和公孙瓒两人说和,但当时公孙瓒兵强马壮,却是自然不肯,拒绝了他。遂有界桥之战。前不久,便在袁绍再战再捷,又在龙凑获得胜利后,在沮授等人的暗示和推动下,赵岐又出面做公孙瓒和袁绍之间的和事老。公孙瓒连吃了两场大败仗,这回没了上次的傲慢,而袁绍这边之所以会让沮授等暗示赵岐,本就是袁绍急着收拾冀州,也不想再与公孙瓒打下去了。由是,赵岐此回的说和,竟是得到了公孙瓒与袁绍两人的配合,不仅都愿罢兵,两边还商量着结个亲家。

公孙瓒、袁绍的愿意罢兵,都只是权宜之策,两人都不是真心的。

也所以,虽是那头都肯罢兵,还商量结亲,而这厢之前,袁谭该打田楷,仍旧是打。

不过,现下青州的局势有变,却是可以把赵岐说和这事儿拿出,做个撤兵的理由了。一则,显得不是怕了荀贞、陈买,二来,也能顺便得个忠心汉室、尊敬名臣的声誉。

袁谭问张郃,说道:“君何见也?”

张郃说道:“辛君、郭君所言甚是,郃无异议。”

就此定下撤兵。

两天后的清晨,两眼血丝,嘴唇起皮,连着多少天没睡着过觉的田楷,得到了城头守将的飞奔急报:“使君,冀州兵撤了!”

长久的重压之下,田楷怀疑是自己的耳朵出了错,问道:“什么?”

那守将放慢语速,重新说了一遍:“使君,冀州兵撤了!”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