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15 张益德轻取定陶(第2页)

115 张益德轻取定陶(第2页)

他算个有良心的,略觉愧疚,说道:“是我无能,不能保土安民,致使强敌临境,百姓流离。”

主簿、功曹等吏安慰他了几句,也就罢了。

百姓们有的逃往陈留,有的逃去投奔本郡别乡的亲友,也有不少男女老少,远远地跟在济阴郡兵的后头。

主簿对吴资说道:“明公,这么多的百姓跟在我军的后头,万一被徐州兵马发现,那可就不妙了啊!”

“那你说怎么办?”

“赶他们走!”

吴资想了一下,说道:“你去办吧。”

主簿应诺,带了三二百的兵士,迎着百姓逆行,待等到了近处,就下令驱散他们。

几个兵卒突然惊慌大叫。

主簿怒道:“叫唤什么?”

那几个兵卒指向东北方向。

主簿朝那边看去,看到了一支兵马,约四五百骑,正朝这边疾驰而来。济阴郡的兵卒都在此处,曹操的兵马已撤向东郡,不用多想,这支骑兵必是徐州兵了!顾不上再去驱散百姓,这主簿当机立断,马上领着兵士,折返到了吴资的中军。

吴资也已经在部下的提醒下,发现了这支徐州军的骑兵。

吴资胖乎乎的脸上,没了血色,惨白如纸,说道:“这可怎么办?徐州兵怎么杀来的这么快?”

主簿建议说道:“徐州兵都是骑兵,我军兵卒不是对手。明公,别坐车了,骑马逃吧!”

吴资为难地看了看车中的妻妾和幼子,说道:“吾妻、吾子不会骑马啊。”

主簿情急,说道:“明公!妻可再娶,子可再有,如丧战中,可是连性命都不得保全了也!”

吴资之妻大怒,眼中如喷出火来,可也不敢说话,抱着儿子,情转哀怜,低低地啜泣出声。

就在这么几句对话的空儿,徐州兵的骑兵已近在咫尺。

吴资亦有决断,知道不可再拖了,当机立断,便从车上下来,跨上主簿牵来的一匹马,见这主簿并不上马,问他,说道:“卿的马呢?”

主簿慷慨激昂,说道:“徐州骑兵马快,明公就算先行,估计他们也能追得上。下吏愿率郡兵,与徐州骑兵死战,以掩护明公!”

吴资感动地说道:“卿乃忠义之士!我不会忘了卿的!”

他打马一鞭,丢下妻妾幼子,在功曹、两三个亲信军吏的护从下,逃命去也。

这主簿对吴资说的却是假话。

目送吴资逃走,他心中想道:“我大好男儿,怎能枉送性命?曹孟德、吴太守两人这一逃,济阴显是保不住了。荀镇东得到济阴,首先一件事,定然就是延揽济阴的士心,以收民望,巩固统治。我家是定陶冠族,我身为郡府主簿,镇东将军一定会重用於我!且用这两千郡兵,换一场富贵!……至於曹公、吴太守会不会打回来?即便他俩打回来,欲安定陶,也离不开我家!仍是富贵在我。”

当下,这个主簿就叫鼓吏击鼓,击的是命令部队休息的鼓音节奏。

他原本是想令济阴郡兵就地坐下,好等徐州军的骑兵驰到以后,他上前交涉,输诚投降。

殊为料到,济阴郡兵中的新卒太多,很多兵卒还没怎么学过辨识金鼓,有那一些,就把休整的鼓音,当做了进攻的鼓音。这其中,又有那几个是愣头青,二话不说,提着耙子,呐喊着就向冲来的徐州骑兵迎了上去。这几个的一带头,余下的郡兵不知所措,干脆也跟着冲上。

主簿见之,大惊失色。

已经行出四五里远的吴资,听见了济阴郡卒的喊杀之声,回头去看,正遥遥地望见主簿混在冲锋的济阴郡卒群中,那一袭白衣,在满是红色的军服中,甚是惹眼。

吴资眼眶一红,掉下了几滴眼泪,叹道:“前有冤句县令身先士卒,打退了孙伯符的围城;现有我的主簿率众冲锋,义无反顾,进攻来袭的徐州骑兵。这都是忠壮之士!”抹掉眼泪,鞭催快马,急往西逃。

那主簿自然不是主动带兵冲锋的,他是被周近的济阴郡卒裹住,被迫无奈,向前冲奔的。

来的这支徐州骑兵,是张飞及其所部。

瞧着对面那两千步卒冲来,张飞诧异得紧,与身边的军吏们说道:“哎哟,没想到定陶的济阴郡兵里头,还有胆烈之士,居然敢以两千军容不整的步卒,向我部骑兵发起冲锋。”传下令去,“抓到济阴郡兵的主将,带来见我。”

张飞命军吏们各引本队的骑兵,分为三道,迎杀上去。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