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65 常山中军真倜傥(下)(第1页)

165 常山中军真倜傥(下)(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午前军食,吃过饭,让部队消消食,等到过了午时,赵云传下军令,命黄迁率部出营。

因是诱敌,所以黄迁出营时毫无掩蔽,旗帜鲜明,做出了不小的声势。

很快,城中守将张闿就接到了军报。

“荀军分出一部,往泗水渡口方向去了?”

“是。”

“有多少人马?”

“约得千人上下。”

黄迁出营时,不止旗鼓喧哗,而且做了伪装,拉长了部队正常行军时的长度,并带了些民夫,所以误导了城中的斥候,让其误以为有千人之众。

张闿叫这斥候退下,对堂上的军官们说道:“这赵云竟果是为击泗水渡口而来!”

军官中有人说道:“昨日我从都尉登城观看荀兵军容,见赵云所带之部卒至多三千人上下,除去运送军粮、军需的民夫,能战之卒应在两千余之数,凭他这两千人,是断难打下我下相城的,他只能是为夺取泗水渡口而来。”

又有军官说道:“渡口不可失。赵云既已遣兵去攻泗水渡口,都尉,我部当速援之。”

张闿却不急,他闭上眼,思考了会儿,睁眼说道:“泗水渡口固当援,可应该怎么援,却得好好谋划。”

“都尉何意?”

“君等试想:在我遣出兵马,去援助泗水渡口后,赵云会有何对策?”

“他还能有何对策?不外乎遣兵截击。”

“正是。赵云所带的部卒共约三千上下,便算是其中的战卒只有两千余,那他现在营中至少还有千人可战之兵。他留在营中的这千余战卒,必就是为截我援兵而预备的。”

“……这又如何?他虽是在营中留了千余兵卒,可我城中、城外的兵马人数却是远胜於他,自也可以再遣兵反过来截击他。”

“这便就是我所说的‘好好谋划’了。”

“都尉之意是?”

张闿恶狠狠地说道:“我的意思是:吾等不妨就趁这个机会,毕其功於一役,把赵云给打掉!”

“怎么打掉?”

“遣援军往赴渡口,待赵云的余部出营截击,再起主力,先把其余部灭掉,然后再与渡口守军和援渡口的兵马共力,把打渡口的那股荀军给歼灭掉。”

听了张闿此话,诸军官皆细思量。

张闿的意图很明确:他要趁赵云分兵的机会,集中优势兵力,先把赵云留在营中的一部打掉,然后再把进攻泗水渡口的那一部消灭掉,从而取得胜利。

军官们考虑过后,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赞同的说道:“赵云兵马既少於我,临我坚城,却又分兵,此兵家大忌!都尉欲趁机而灭此敌,此高策也!”

反对的说道:“我有坚城可倚,何必尽起军马,与赵云野战?胜之固喜,可如若败了?城池难保。”

张闿说道:“就算一时不利,我军也可退回城中,有何‘城池难保’之忧?”

淮陵、徐县两地之陷,正如许仲所言,半是荀军将士之功,半是阙宣内应之力,下相远在下邳郡北,阙宣的影响力达不到这里,——便是阙宣的影响力达到这里,布置的有内应,张闿在得知淮陵、徐县失陷后,也早已对城中进行了戒严,不但把守卫重要区域的兵士都换成了丹阳兵,由自己的亲信防御,而且把城中的豪强大姓都给严密地监视了起来,所以他完全没有会不会在他主力出城后、城中出现内乱的担忧。

既无内忧,那么就算是主力出城,城池也不会因此而丢。

因此,诸军官再细细思量,觉得张闿这话说得也是,反正城池在他们的手中,那么即使野战不利,完全也是可以退回城中,再倚城而守的。

现在就只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值不值得这么做。

就像反对者说的:他们有坚城可以倚靠,赵云去打渡口,他们派兵去援救渡口便是,又何必一定要尽出主力,与赵云野战?

张闿说道:“荀军入境至今,连胜,已取下邳半郡之地,现我军急需一胜,以提振士气。今赵云犯昏,给了我等这个机会,我等岂可不将之抓住?这一仗打胜,诸君名声必将大显,方伯的恩赐也必将丰厚!吾闻之,‘天与弗取,反受其咎’。诸君,还有何疑虑?”

张闿与陶谦是乡里人,本地方轻侠,有些勇名,故而为陶谦所用。今他虽已居任比二千石的都尉之职,可身上的轻侠气却还保存十足。轻侠和大部分的士人有一个共通之处,那便是“好名”,眼见当前有了一个扬名的好机会,并可因此而得到大量的赏赐,张闿怎能按捺得住?

军官们听了他这话,大多亦怦然心动,遂俱道:“便如都尉言!”请张闿下令。

张闿当下指派诸人,分派任务,却是从城中遣了千人出援泗水渡口。

有军官不解,问道:“缘何不调城外人马,反从城中调兵?”

张闿笑道:“此谓‘出其不意’。赵云屯营城东,逼近我军的城外兵营,我料之,这必是因他认为我会调城外兵援渡口,可我偏调城内兵往援,从城西出城,使他阻之不及!”

赵云筑营之地距城外的守军兵营不是太远,而距城西却颇远,也就是说,如调城外兵出援,赵云营中的余部很快就能够将之截住,可如调城内兵从城西出援,赵云营中的余部就需要追赶一段路程,这样,就能给援军争取到一定的时间,使优势倾向张闿他们这边。

诸人道:“都尉高见!”

调了兵马出援渡口,张闿又传令给城外兵营:俟荀军营中的赵云余部出营之后,便截击之。

传下这两道军令,张闿又点了几个军官,说道:“赵云营中尚有余部千人,只营外那八百人是难以胜之的,到时,汝等各带本部,亦出城截击赵云余部。我在城头亲观汝等战!”

得令的诸军官应道:“诺!”

分派停当,当即,奉命去援渡口的军官即出堂归营,调集人马,出城赶赴渡口。余下得令的军官也各自回营,部署调动,只等赵云营中的余部一动,他们就出城进击。

……

赵云营中。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