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62 开阳都尉假彷徨(第1页)

162 开阳都尉假彷徨(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陶商求见臧霸。

臧霸没有立刻见他。

不用见,也知道陶商是为何而来的。

因而,臧霸先把泰山军中的诸将召来,商讨一下,该给陶商一个什么样的回应。

平常的时候,泰山诸将各有屯营驻地,但眼下战时,陶谦又已接连三道檄文相催,叫他们拔营南下,所以,诸将都聚到了开阳,在臧霸的营中。

不多时,孙观、昌豨、吴敦、尹礼及孙观的兄长孙康等人俱皆来到。

泰山诸将中,孙观的地位仅次臧霸,进了堂中,他就问道:“大早上的,叫我们来作甚?”

此时已过辰时,说不上大早上,但冬日天短,确实天刚亮一个多时辰。

“陶商来了。”

诸将纷纷入席。

坐定,昌豨说道:“他来干什么?”

昌豨,本名昌霸,“豨”是他的小名,“豨”者,本是古时对巨大野猪的称呼,但至今东海、泰山地方的人仍称猪为“豨”,故而昌豨有此一小名。“豨”虽是他的小名,却与他的生性能力颇有相像之处,泰山诸将中,论名声,以臧霸为首,而如论以勇武战力,则是昌豨居冠。

臧霸说道:“还能是干什么?我还没见他,然无非是又传方伯之令,催促我等南下而已。”

昌豨不以为意,说道:“打发了去便是,又何必再叫我等来!”

“话不是这么说。”

“怎么?”

臧霸沉吟说道:“方伯前已连下三道檄文催我等南下,陶商这回来,已算是第四次了。”

“你想出兵?”

“不是我想出兵,而是不能不出兵啊。”

“此话怎讲?”

“你我本泰山亡命,能有今日,全赖方伯。今下邳、东海告急,方伯连下檄文,催我等南下,我等却一直按兵不动,……。”

尹礼打断了他:“谁说我等按兵不动了?不是已遣了一支兵马南下了么?……再说,我等能有今日,其中固有陶徐州为我等表举之力,可他为什么表举我等?还不是因我等为他奋死力战,为他扫清了徐州的黄巾?要不然,他会肯平白无故地表举我等?把琅琊给我等屯驻?”

昌豨猛一拍案,说道:“正是,尹卢儿说得没错,就是这个道理。如没有我等为他死战,他能坐稳徐州刺史的位子么?”

“卢”是尹礼的小名,这个字有“黑色”的意思,却是尹礼从小就黑,因而得此小名。昌豨等人多是轻侠恶少年出身,没读过多少书,彼此间也不重礼节,所以常常互相以小名相称。

相比昌豨诸人,臧霸出身较高,他的父亲做过县里边的狱掾,虽然他亦生性好侠,到底算是个文化程度较高的人,故而尹礼、昌豨虽然贸然打断了他的话,他却也不恼怒,平心静气地说道:“你们说得虽然不错,没有我等死战,方伯固是难以平定徐州黄巾,也可能没办法在徐州刺史的位子上坐稳,可不管怎么说,我等能有今日,却还是因了方伯的表荐之恩啊。”他顿了下,又对尹礼说道,“至於你说的我等已经遣了一支兵马南下,不过是遣了数百人,而且刚到即丘,还没入东海郡境就停了下来,……我且问你,这也能叫遣兵南下?”

吴敦说道:“如此,以都尉之意,我等该当如何?”

臧霸拾起刚才被尹礼打断的话头,说道:“我等受方伯恩义甚重,今方伯有难,再三相催,这次更是把陶子成都派了来,我等若仍按兵不动,实在不像话,……以我之意,我等实是不可再拖延了。”

昌豨大大咧咧地说道:“便是拖延下去又如何?”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