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61 陶谦难催泰山兵(第1页)

161 陶谦难催泰山兵(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东海郡,郯县州府。

半个时辰内,陶谦连续接到了笮融的两封告急求援文书。

接到笮融的第一道求援文书后,陶谦就召来了州府中的文武重臣商议此事,议论方半,笮融的第二道求援文书又至。陶谦大略地看了一下笮融的这第二道求援文书,却是与第一道没多少区别,只是在言辞上更加地急切了些,他将之放在案上,苦笑着对堂上诸臣说道:“笮融的这求援文书前封才到,后封又来,一道接着一道,直如雪片纷纷,真是令我心焦啊!”

府中的文臣如赵昱、王朗、曹宏等皆在,武臣如曹豹等也都在,陶谦的两个儿子陶商、陶应而今分别掌了一些兵权,亦列席与会。

曹宏是陶谦最亲信的文吏,见陶谦焦躁,他遂出言劝解,说道:“荀贼部曲进击甚速,围夏丘、击下相,两路夹击下邳郡,来势汹汹,笮相想来也定是面对如此局面,束手无策,不知应对,所以才接连求援。事已至此,方伯急也无用,还是商议出来一个应对的办法是为上策。”

“卿还有什么别的良策么?”

曹宏说道:“眼下看来,还是只有此前下吏等与方伯商量出来的那两个办法,似可能用:再传檄给臧霸,令他即刻南下,此其一;择得力人员去彭城,对彭城相薛礼晓以利害,叫他万不可存观望侥幸之心,亦需立刻出兵,援助下邳及我东海两郡,此其二。”

“吾已给臧霸传檄三次,奈何他虽不抗命,却行动迟缓,便是再给他传檄一次,难道他就会立即南下么?”

曹宏说道:“臧霸和薛礼不同,他本泰山亡命,若不是方伯提携,岂有他的今日?以下吏猜度之,他所以行动迟缓者,不外乎图利罢了,……荀贞之能许给他的,不见得就会比方伯能许给他的更多、更好,故而,方伯可再许他以更丰厚的财货名爵,他应该就会从命南下了。”

“也只有如此了。”

“除此之外,方伯还是得早下决定,最好快点遣出兵马,救援下邳。”

陶谦叹了口气,说道:“我岂不知下邳已危?可是,荀贞之他并不是只遣了许仲、乐进一路兵马,他是兵分三路,赵云击下相,此外,还有一路兵马已经打下淮浦、淮阴,进至曲阳城下了啊!”

这“还有一路兵马”,说的正是荀成、徐荣、辛瑷等人率领的这一路兵马。在陈登家族的配合下,打下了淮浦、淮阴后,荀成等率部已到了曲阳城下,开始围城进攻了。

曲阳往北二三十里就是东海郡的地界,再向西北行一百二三十里便是陶谦所在的郯县。

一边是下邳县和下相县,——下邳与下相两县距离郯县也分别各是一百多里地,一边是曲阳,薛礼在彭城纹丝不动、臧霸迟迟不肯南下,陶谦手上现在就那么些兵马,他而今面临的困境却是和笮融一般无二:兵马虽有限,可处处都得救。

问题是:笮融还可以等他的援兵,他又能等来谁的援兵?开战前,他就已遣出一批兵马去支援下邳了,在接到下相、曲阳告急的军报后,他又刚各遣出一批兵马分去救援下相、曲阳,

这种情况下,他实在是没有多少机动人马可以调动了,总不能把东海郡各县的守军也调出去。

“都是这个臧霸!他如听令即行,我又岂会陷入如此兵力困窘之局面?”陶谦心中暗恨,却又无计可施,做出了决定,心道,“此前数次传檄臧霸,每次我也都许给他财货名禄,可他都不肯爽快从命,这次传檄,我不能只以财货名爵许之了,还需得以情动之!”

做出了决定,陶谦对他的长子陶商说道:“这回给臧霸传檄,由你去!”

陶商呆了一呆,很快就自以为明白了陶谦的意思,起身应诺,然后恶狠狠地说道:“臧霸如再不从命,我亲手斩了他!”

“我不是让你去斩了他!”

“那是?”

陶谦缓了缓气,平复了下心情,说道:“臧霸昔日从我讨击黄巾时,我倚之甚重,讨定黄巾后,我对他也不薄。我叫你去,不是让你去动刀,而是让你去动嘴!”

陶商这才明白了陶谦的意思,忙应道:“是,是。”

陶谦召来文吏,命写就给臧霸的传檄,亲拿来过目,复亲手修改,直到把整道传檄改得言辞恳切,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他的情意之后,才又叫文吏誊写,誊写好,交给陶商,令道:“你现在就去开阳见臧霸,把这道檄文亲手交给他,告诉他,这是我亲自写的!”

陶商应道:“诺。”

他接过檄文,对陶谦行了跪拜大礼,说道:“儿今去开阳,必说动臧霸南下。阿翁在州府,万望保重贵体,荀贞虽得一时之利,然他悖逆无道,必将有诛罚在后,阿翁请多宽心。”

陶谦点头说道:“好,你去罢。”

陶商又叮嘱了陶应几句,叫他看顾好老父,这才下堂离去。

曹宏赞叹道:“方伯怜悯百姓,子成纯然孝父,实令下吏感叹。方伯,正如子成所言,荀贞之纵侥一时之幸,然他逆天行事,终会落败。”

子成,是陶商的字。

陶谦说道:“这些话都不必说了,我虽然昏聩老迈,却也知你们这些都只是宽我心的话!”

曹宏讪讪一笑,说道:“方伯清节明智,‘昏聩’云云,未免过谦。”

曹宏能够成为陶谦最信赖的文臣,拍马屁的功夫自是一流。陶谦却也知道,要说真正的能力,府中这么多文臣武将,还得是赵昱、王朗两个。

赵昱、王朗两人一直没有开口,陶谦便亲自询问:“别驾、治中可有良策以教我?”

别驾从事是赵昱,他对陶谦一直没有好感。最先他是根本不愿意出仕州府,当这个从事的,只是被陶谦以“要么出任,要么入狱”为相威胁,这才不得不进了州府。故而,他虽被陶谦委以别驾从事的高职,却对陶谦毫无忠心可言,不但这次军议,包括之前的几次军议,他每次都是不发一言。

此时见陶谦又来问他,他回答说道:“昱谋疏智低,无策可献。”

陶谦也习惯他这么回答了,所以也没动气,又问王朗:“景兴有何以教我?”

王朗,字景兴,是州中的治中从事。

与赵昱不同,王朗虽对陶谦平时的一些作为也颇不以为然,觉得他威凌士人,刚愎自用,任人唯亲,亲小人而远君子,实非良主,对笮融在下邳崇佛虐民更是深恶痛绝,可所谓“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既然拿了陶谦给的俸禄,他便还是尽心尽力地给陶谦出谋划策。他回答说道:“子成适才之言,确实不错。荀贞之虽然是以‘笮融虐民’为名义出的兵,可方伯毕竟是朝廷任命的,手握王命,细细究之,荀贞之却是以郡犯州,道理上还是说不过去的。”

“那又如何?”

今天子为董卓所胁,离了洛阳,远在长安,自保不暇,又哪里有空来管陶谦?

“北海相孔融,清白行高;泰山太守应劭,质性方正;鲁相陈逸,陈公蕃之子也。此三公者,俱名节之士,质诚重义,方伯不妨行文与之,诉以荀贞之‘以郡犯州’之情,道我州内百姓久苦於战之哀,如能说动他们起兵相助,荀贞之现下的兵锋虽盛,必无功而返。”

“陈公蕃”,说的是陈蕃,因陈蕃名高,是当年士人们的典范,所以王朗以“公”称之。

王朗顿了顿,又道:“九江太守服虔,当世大儒;丹阳太守周昕,陈公蕃之门徒;吴郡太守盛宪,少既与孔北海交善,器量雅伟。此三公者,亦海内名士,方伯可再分别行文与之,若可使他们亦起兵,则荀贞之首尾难顾,必退兵归郡矣!”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