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32 广陵兵动徐方沸 鲁阳坐视豫州盟 5(第1页)

132 广陵兵动徐方沸 鲁阳坐视豫州盟 5(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孙坚领着荀谌、江禽直接到了后宅,由此也可看出孙坚和荀贞的交情,两人早已不是公事之交,而是深厚的私交了,正如荀谌之话:两人间,彼此皆可托付生死。

生死都可相托,就更别说一方有事,另一方出兵相助了。

白天时,荀谌没有提公事,只叙私谊,代荀贞给孙坚拜了个晚年,把荀贞静心准备的礼物送上,——荀贞给孙坚的礼物并不贵重,但贵在用心,礼物中甚至有陈芷、唐儿等亲手给孙坚诸子、女做的衣服、鞋袜,曾拜荀贞为师的孙策、孙权兄弟收到师母的礼物,皆感念不已。

晚上,孙坚设酒,宴请荀谌、江禽。

有了曾从荀贞在千军万马中救出孙坚的这段旧事,孙坚帐下诸将纷纷给江禽敬酒,江禽推辞不得,也自觉脸面荣耀,喝了个大醉;荀谌没有喝太多。

等酒宴散了,孙坚又单独与荀谌说话,问起了“荀贞是否准备与陶谦开战”这件事,——这时已是正月中旬,徐州的动静已然传到孙坚耳中。荀谌此次来谯县的目的正是为了请孙坚给荀贞壮声势,闻得孙坚此问,自是不会否认,并趁机提出了荀贞有意请孙坚相助的请求。

孙坚问道:“贞之想我如何相助?是出兵下邳,还是抵住袁术?”

“袁公路意在荆州,眼下刘景升与他争荆正烈,他必不会分兵去助陶恭祖。”

“这么说,贞之是想让我出兵下邳,与他合力,先取笮融,再取陶谦了?”

“将军居豫,不好贸然入徐,广陵亦不请将军出兵。”

“那贞之是何意也?让我坐观?”

“广陵之意是:请将军屯精卒两部,一部驻萧,一部驻虹,引而不发,足矣!”

萧、虹皆是沛郡的属县。

萧县在沛郡北部,临彭城国,在彭城之西,距彭城的国都彭城县只有六十里。

虹县在沛郡南部,临下邳国,距下邳国的徐县即刘备为了立功,决心一定要为荀贞拿下的那个淮水北岸的下邳属县只有百里。

荀贞请孙坚屯兵一部,驻在萧县,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威慑彭城相薛礼,从而使薛礼就算不诚心相助己方,却也不致敢改投阵营,投到陶谦那边。

而至於荀贞请孙坚屯兵一部,驻在虹县,则是为了以防万一,万一战事不顺,比如不能顺利地取下徐县,又比如陶谦的援兵来得太快,使得荀贞部被阻淮南,不能迅速地渡过淮水北上,那么在那个时候,在那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就只能请孙坚从虹县直接出兵,为荀贞攻下徐县,打开进路,——虹县和徐县一样,都在淮水北岸,由虹县去徐县,一马平川,无甚阻碍。

孙坚是个老沙场了,一听荀贞的安排,就知道了荀贞的用意,当下痛快说道:“没有问题!我明天就令孙河、韩当分带部曲增驻萧、虹!”

萧县、虹县一在沛郡北部,一在沛郡南部,又分与彭城、下邳相邻,战略地位较为重要,为能牢靠地掌握沛郡,也是为防止外敌入侵,孙坚在这两地本就皆有驻军,只是数目不太多罢了,现下需要做的就是增兵入驻。

荀谌知孙坚直到现在也还没有能把豫州整个地纳入掌控,他需要用重将来镇守的地方着实不少,可为了给荀贞帮忙,他却肯调孙河、韩当这两员心腹干将分别入驻萧、虹,实情意深重。

以荀贞、孙坚两人的交情,荀谌却倒也不必为此而特地表示感谢。

事情办成,在谯县待了一天,荀谌即辞别孙坚,与江禽返回广陵,把此事回报荀贞。

……

便在荀谌离开谯县的第三天,陶谦的第三拨使者到了鲁阳。

去年底,陶谦就派了使者去见袁术,因迟迟不见使者回来,在与曹豹、曹宏密议过后,他又派了一个使者去见袁术,这回倒是得了回信了,然而却不料回信中说的竟是:包括第一拨使者,这两拨使者都是到了鲁阳后便被安置闲住,多次求见,却至今都还未曾见着袁术。

没办法,陶谦只好又遣出了这第三拨使者。

第三拨使者到了鲁阳,和前两拨的使者一起,又求见袁术。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