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8 胡轸奔袭鲁阳城 王匡兵败小平津(第1页)

58 胡轸奔袭鲁阳城 王匡兵败小平津(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贞之,吴景、程普、韩当军报,说华雄围父城不攻,十分可疑。”

荀贞抬头看去,见是孙坚匆匆从帐外进来。

“文台,我刚接到一道军报。”

“是什么?”

“胡轸亲统兵马,已至鲁阳。”

“胡轸统兵已至鲁阳?”

“正是。”

孙坚正准备往坐席上坐,听到荀贞这句话,呆了一呆,愕然地说道:“董卓匹夫,原来攻我颍川只是佯攻?”

“用一万兵马佯攻我颍川,也真是看得起你我。”

孙坚落座席上,稍微收拾了一下惊愕,忖思片刻,说道:“胡轸带了多少兵马?”

“不多,只有五千。”

“才只五千?”

“俱为骑兵。”

“原来如此!难怪他能如此迅捷,又能如此隐秘,……他何时到的鲁阳?”

“据军报,应是昨日中午。”

“那鲁阳现在情形如何?”

“胡轸不但瞒过了你我,也瞒过了袁将军。军报上说:胡轸兵到时,鲁阳根本就没有一点的准备,袁将军正与诸将饮酒高会,猝不及防,被胡轸驱马策军,接连踏破了三处营垒。”

“然后呢?”

“张勋、桥蕤、陈兰、雷簿诸将死战,护得袁将军入城。”

“城可有失?”

“那倒没有。见袁将军入城后,胡轸没有攻城,而是继续攻杀被留在城外的袁将军部曲,直杀到入夜。”荀贞起身,来到孙坚座前,把手中的军报递给他看,说道,“你看看,上边写的:直杀了个血流成河,积尸如山。”

孙坚接住军报,一边看,一边问道:“袁将军部曲伤亡多少?”

“具体伤亡不知,但肯定损失不小。”

“胡轸现在何处?”

“军报最后写的有。”

孙坚性急,听了荀贞此话,索性不再看军报别的内容,直接把军报展到最后,看到了两个字,讶然念道:“‘已撤’?”

“进无声息,退如风行,一击即走,毫不拖泥带水,凉州铁骑,名不虚传。”

董卓分兵两路进攻颍川,荀贞、孙坚本以为他这是在“声东击西”,一路虚、一路实,却未料到,董卓的确是在“声东击西”,但“实”的一路却不是在颍川,而是在鲁阳。搞了半天,原来董卓进击颍川的两路兵马全都是“虚”,是为了骗过荀贞、孙坚和袁术。

最终的结果证明,董卓此计得售了。

孙坚忽然想到一事,丢掉军报,一跃而起,拿出吴景等遣快马送来的上报,急声说道:“击我颍川是虚,奔袭鲁阳是实,看来这就是华雄为何围城不击的原因了!贞之,胡轸即已带兵撤退,那华雄想来也该撤军了,你我却不可就这么放他离境啊!”

“文台有何高见?”

“我欲立即令吴景、程普、韩当进击,然后亲率兵马,追而击之!”

“董卓既定下了此计,虚击我颍川、实奔袭鲁阳,以我料之,就必会有后手,断然不会坐视你我追击华雄。”

“那就这么眼睁睁看着他走?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当我颍川是什么地方?把你我当成了什么?”

“文台,万不可因怒兴兵啊!”

“……,话是这么说,但贞之,你就能咽下这口气?”

荀贞举目帐外,沉思着说道:“董卓断不会只奔袭鲁阳。”

“你的意思是?”

“记得此前咱们商议军情,说到董卓出兵,极有可能会是分兵两道,一击袁将军,一击袁车骑么?”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