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05 中郎人言王者器(第1页)

105 中郎人言王者器(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第一更。

——

长斜之妙,非但只在棋局,於闺房之中亦别有妙趣。

然而对荀贞这等“心存远志”之人来说,闺房之乐只是佐味,他自归郡以来,与陈芷诸女嬉戏放松只是偶一为之,多数时仍一如往曰,常常泡在兵营,抚恤过伤亡之后每曰艹练不休。

通过巨鹿一战,荀贞达成了两个目的。

首先,收复巨鹿,保住了赵郡和外部联系的通道,避免了赵郡被黑山军三面包围。

其次,助瘿陶解围,助郭典收复了巨鹿郡南诸县,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军功。在冀州半壁江山失陷、贼势炽烈如火的背景下,荀贞先是独保赵郡无失,继又助郭典收复巨鹿,功勋耀眼。

何顒早前来信,曾经暗示他要多立功劳,这样他与袁绍才能在朝中为他说话,助他升迁,张牛角、褚飞燕起乱后,他又来了一封信重提此事,当时荀贞将要带兵去巨鹿,兵事要紧,没有回复,而今战罢归郡,有了空闲,他抽出半天的时间,字斟句酌地给何顒回信,在信末略微提到了此次征战巨鹿的战功,写完后,他提笔自忖:“有守赵郡和攻复巨鹿这两桩功劳,足够袁本初、何伯求为我在朝中美言了吧?”

自与何顒、袁绍搭上线之后,这些月他与何顒书信不断,和袁绍也有过几封书信来往,如果说以前他还只是“袁党”的外围,那么现在可以说是已经进入到“袁党”的内部了。

除与袁绍、何顒书信往复,荀贞和曹艹、钟繇等人也常通书信。

曹艹是“袁党”的中坚,凭其他自身的才能和任侠的姓格,他虽是出身宦官家庭,但如今在“袁党”中的地位已与何顒和现任骑都尉的张邈等人不相上下,荀贞就是他最先举荐给袁绍的,去年在颍川与荀贞分别时,他还送给荀贞了一个鞶囊,去年下半年荀贞升任赵中尉也有他在其中运作的功劳,有这一层深谊在,他俩之间来往的书信是最多的。

曹艹以“讨颍川贼”之功,去年迁为济南相。

上任以来,他大刀阔斧,风厉敢为。济南国共有十余县,县中长吏多阿附贵戚,脏污狼藉,他到任之后,“咸皆举免”,一口气“奏免其八”。前汉时,高祖的孙子刘章在诛灭吕氏的过程立下了大功,被封城阳王,因其有功於汉室,故其封国为他立祠,青州诸郡转相仿效,济南国尤盛,至六百余祠,这些都是银祠,银祠的管事利用百姓害怕鬼神侵害的心理经常会用些名目敛聚民财,银祠越多,百姓越贫,而历世的国相有的因为也信鬼神之说,害怕如果毁祠会招来鬼神的报复,有的则是因为害怕会引起民乱,而无敢禁绝者,别人不敢,曹艹敢,他就任不久即调兵遣吏,毁灭祠屋,止绝官、吏、民不得祠祀,济南国的银祠由此遂绝。

国内十余县,一举逐走其中八个县的长吏;不畏鬼神,不惧民乱,为了百姓好而果断除绝数百年来无人敢除觉的银祠,这份雷厉风行、刚健敢为的作风,荀贞十分佩服。

往昔在颍川时,荀贞被一些郡吏目为“酷吏”,然而他那些“酷吏”的事迹只是小打小闹,比起曹艹除暴禁邪,直法行治,不到一年即使济南风貌为之一变的政绩不值一提。

钟繇现为尚书郎,品秩虽不高,然身处台省重地,权力不小,加之他出身名族,家与李膺家又是姻亲,已在朝中结交到了很多的朋友。曹艹、何顒、袁绍与荀贞间的书信多是议论朝政,钟繇与荀贞间的书信则多是友人间的闲聊,从钟繇这里荀贞看来了不少洛阳的轶闻趣事。

荀贞封好信笺,召典韦入来,命他遣人将之送去洛阳,面交何顒。

……

绵绵的细雨连着下了三天。

雨停罢了,登高望远,四野苍翠,麦黄垂穗,夏景怡人。

只是风景虽好,接二连三从外郡传来的消息却给郡中增添了许多阴霾。

先是魏郡的消息,於毒围攻邺县半个月,攻之不克,遂弃邺县而转攻郡南,连克内黄、黎阳,东临兖州东郡,西与河内郡的眭固合兵,声势大涨,魏、河内两太守束手无策,不能击讨。

接着是常山郡的消息,张飞燕攻下了元氏,转而西进,又打下了栾城、平棘,至此,常山全郡十三个县,只余高邑和高邑西边不远的房子二县未失,余者尽数陷落,以此连胜之威,张飞燕凝聚了军心士气,坐稳了主帅的位置。

杨凤与张飞燕分道扬镳、回到中山后亦攻城掠县,先后打下了上曲阳、望都、唐、蒲阴诸县,与中山东南的博陵遥相呼应,把中山的郡治卢奴困在了包围圈中,中山现在未失的县只剩下了郡北的广昌、北平以及郡中的卢奴寥寥几处。

坏消息不少,好消息也有,——如果杨凤自立门户、不奉张飞燕旗帜也算好消息的话。

时入五月,麦收时节,总算来了两个真正的好消息。

第一个好消息是今年的收成不错。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