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96 善将兵何如善将将(第1页)

96 善将兵何如善将将(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第二更。

——

天下党人万千,领袖三十五人,分别是三君、八俊、八顾、八及、八厨。

君者,为人表率,世所宗仰,是最上者。俊者,有才望之人,次於君。顾者,能以德行引导他人,次於俊。及者,能引导他人追随众所宗仰的贤人,次於顾。厨者,谓能以财救人。

通常来说,一个成熟的政治集团必须有四类人,一个是精神领袖,一个是有才能、有地位的中坚力量,一个是搞宣传的,能引导他人追从、加入本集团,最后一个是“财主”,能给集团以财力支持。党人的这三十五个领袖,刚好包括了这四类人。

三君如窦武、刘淑、陈蕃,窦武是外戚,桓帝初年时的大将军,刘淑是汉室宗亲,陈蕃在桓帝时任过尚书令,握有实权,后为太尉,位高德重,此三人可谓是精神领袖。

八俊,李膺、荀昱等,李膺是“名公”之后,德行高尚,号为天下楷模,当过河南尹、司隶校尉,荀昱是荀家子弟,好交往,人称天下好交荀伯修,任过沛国相、越巂太守,其余的杜密、赵典、王畅等人也和他俩差不多,大多是出身名门,且做过二千石的官儿,都是有名望、有地位,此八人,可谓是党人的中坚。

八顾,郭林宗、范滂等,在出身、名望、权位上或许次於八俊,但也可谓是党人的中坚。

八及,张俭、刘表等,此八人就是宣传力量了,他们本身的品德、才名也许不足以引领士子追随,但他们“能引导他人追随众所宗仰的贤人”,也就是三君、八俊、八顾。

八厨,张邈、王芬等,他们在品德、才能、名望上不及前二十七人,但均轻财重义,视金钱如粪土,是党人中不折不扣的“大财主”,“八厨供财,缗钱千万”。人吃的饭是从厨房里来的,放到这里,大约指的是这八个人就好比是供人吃喝的厨,源源不断地为党人供应财货。

对“八厨”之一的王芬,荀贞本是很尊重,对他颇有好感的。

一方面来说,数十年如一曰的仗义疏财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此举极有侠风。

另一方面来说,八俊之一的荀昱是荀攸的从祖父,是荀衢的从父,是荀贞的族父,王芬与荀昱同在党人的这三十五个领袖之中,是旧交,也即是说,王芬算是荀贞、荀攸的长辈了。

王芬初到冀州刺史任上时,荀贞依惯例给他上了一道欢迎他到任的文书,文书既是以赵中尉的身份写的,也是以晚辈的身份写的。

只是荀贞对王芬的这份尊重,却随着王芬的这道回文而损失了不少。

贼情如火,冀州大乱,在此危急之时,首先想的不是调兵击贼,而居然是望气卜筮。

这实在太让人惊诧莫名、不能接受了。

不能接受也得接受,好在回文虽然晚下来了几天,总算下来了,而且全盘采纳了荀贞的建议,对荀贞而言,这也算是个安慰。

荀贞召来刘备、邯郸荣、程嘉、岑竦、李博等府吏,并及许仲、辛瑷、江禽、文聘、陈午等武臣,还有赵云,把王芬的回文出示给他们。

“张牛角、褚飞燕诸贼声势曰张,博陵、巨鹿、常山、中山诸郡多陷其手,当此之时,我赵郡难以独安。方伯传下了檄令,命我郡的郡兵出境,抢占巨鹿杨氏县,击讨张牛角。”荀贞顿了一顿,询问堂上诸人,“诸卿可有异议?”

诸人答道:“唯中尉之令是从!”

大战在即,得先做个动员,鼓舞一下士气。

毕竟褚飞燕、张牛角各拥众数万,於毒、眭固、白饶、雷公、白雀、浮云、青牛角等蜂起於魏、中山、巨鹿等郡的贼众兵强者亦至万数,兵少者亦有千许,赵郡只有五千步骑,还得留下足够的人马守境,能用者至多两三千人,乃是以寡击众,部将、兵卒里不乏有畏惧害怕的。

荀贞从席上站起,按剑挺身,立於大堂之上,顾盼堂上众人,慨声说道:“张牛角假托张角之名,自号将兵从事,因得以聚乌合之众,先陷博陵、复击巨鹿,其兵势观之似锐,实则不然。张角何人哉?不用我说,诸卿也知。张角死於谁手?不用我说,诸卿亦知!”

张角死在辛瑷之手,堂上诸人对此皆知。

江禽、刘邓、文聘众人纷纷笑了起来。

程嘉笑道:“张牛角不知死活,想来最多是给玉郎再添上一道功勋罢了。”

程嘉知道辛氏是荀氏的姻亲,辛瑷是荀贞的爱将,一向对辛瑷多有奉承。这个马屁拍得恰到好处,很是熨帖,只可惜辛瑷姓子疏懒,对他的这个马屁却没甚兴趣。

荀贞哈哈笑道:“君昌说得不错!连张角都被玉郎给逼死了,何况一个假托张角之名起事的张牛角?小丑跳梁,不足道哉!至若褚飞燕,他从作乱开始,至今不敢南下一步,只敢在真定以北猖狂肆虐,由此就可见他对我赵郡之畏,此畏我如虎之贼,亦不足道哉。再至於於毒、白饶、雷公诸贼,更是不值一提,此数贼者,原本都是山贼,是和王当一样的鼠辈,我郡不出兵则罢,一旦出兵,以我全赵之数千精锐,击之易耳,破之易耳。”

众人皆道:“正是!”

荀攸虽无官身,但是荀贞的族侄,是荀贞最信用的人之一,位次仅在戏志才、邯郸荣、刘备之后,席位在邯郸荣之下。他起身说道:“张牛角、褚飞燕诸贼外强中干,观之似盛,实则不堪一击,中尉奋全赵之兵,扬诛张角之威,以攻则何城不破?以战则何贼不服?”

许仲、辛瑷、江禽、文聘、刘邓、陈午等等诸武臣热血沸腾,轰然而起,俱皆从席上站起,或抽剑在手,或攘臂奋昂,齐声呼道:“中尉奋全赵之兵,扬诛张角之威,以攻则何城不破?以战则何贼不服!”

“军令!”

诸武臣躬身抱拳,行军礼,应道:“请中尉下令。”

戏志才、邯郸荣、刘备等文吏亦起身下拜,应道:“请中尉下令。”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