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42 可愿南下?(第1页)

42 可愿南下?(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荀贞、荀攸、戏志才三人入到府内,登入堂上。

五官椽韩亮、郡功曹钟繇、郡主簿王兰等人已经在了。

三人向文太守行礼毕,各入坐席。大约因为有心事的缘故,又同时郡朝有资格参与会议的吏员尚未到齐,文太守坐在上首,只闭目养神,并不说话。

他不说话,荀贞等人身为下吏,自也不好开口。

暮色深重,堂内越来越昏暗幽沉。起了晚风,院中槐树枝叶簌簌。一众郡朝的吏员默然静坐,显得堂上的气氛颇是压抑。

又等了会儿,计吏郭图、贼曹椽杜佑、郡丞费畅等人络绎到来。

最后到来的是郡丞费畅,听到他行礼的声音,文太守睁开了眼,恍然醒来似的地茫然坐了片刻,向堂上左右两侧看了多时,眼神终於对上了焦,说道:“噢,噢,诸君都来了啊?”

堂中幽暗,身为下吏,又不能失礼地盯着文太守看,荀贞没能瞧清他的模样,只听得他的声音较之白天见时似乎更加疲惫了。

“这么暗,怎么还不点烛火?”

坐在左侧最末的贼曹椽杜佑起身,小步行至堂门口,拍了拍手,唤来候在廊上的侍女,吩咐说道:“点灯。”

堂中几个角落置放的有青铜灯架,上有蜡烛。几个穿着墨绿色襦裙的女婢鱼贯步入堂上,将烛光点亮。随着烛火亮起,驱散了昏沉,堂内明亮起来。

文太守说道:“诸君想必已知,这么晚召诸君来,不为别事,先前遣派出去的探骑回来了。”

费畅坐在右席首位,应声问道:“回来了几骑?”

……

探骑是荀贞派出去的,总共派出去了十二骑。

三骑往东,去长社、鄢陵、颍阴方向。三骑往南,去颍阳、郏县、昆阳方向。四骑往西,其中两骑是去洛阳送“捷报”兼请援军,另外两骑则是去阳城、轮氏方向。向北去的有两骑,出了阳翟向北不远就是颍川郡的边界,这一路最好打探,任务也最轻松。

把这些探骑派出去后,荀贞向文太守禀告过。堂上诸人当时都在,因此皆知。

文太守答道:“截止目前,共回来了五骑。”

“都是哪五骑?”

“最早回来的两骑是去北边打探敌情的,北边并无大股贼兵,只有少量趁机闹事的乡里无赖。……,接着回来的是去南边的。去南边了三骑,只回来了一骑,他们在汝水南岸遇到了贼兵的大队人马,折了两骑。据这回来的一骑禀报,郏县、襄城两县确定已经失陷。”

波才在围城时,曾向城中出示过十几个首级,其中就有郏令孔时、襄城丞顾周和襄城尉谢导的人头。那时,众人就已经猜到这两个县城失陷了。如今探马带回来的消息证实了这一点。

“这三骑回来之后,我即马上派人去请诸君前来议事了。就在你们到来之前,又回来了一骑,是从东边回来的,长社、颍阴无恙。……,噢,对了,元常,贞之,你两人可以放心了。””

钟繇家在长社,荀贞家在颍阴。长社、颍阴无恙,就说明他两人的宗族无恙。

荀贞、荀攸松了口气。钟繇亦是面上一松。

早在波才起事前,荀贞因知曰后将会有一个“长社之战”,就曾因此劝过钟繇,劝他把族人转移到阳翟。钟繇倒是同意了,奈何他家中的长辈不同意。

他长辈认为:别说波才尚未作乱,即使波才作乱了,作为地方上的名门冠族,他们钟家也不应该畏敌而逃,不但不能逃,反而应该带头出来,聚集忠义之士,卫护乡里周全。

对钟家长辈的这份风骨,荀贞还是相当佩服的。

有道是“尽人事,听天命”。该说的话他已说了,钟家的长辈既不同意,他也没有办法。

他展开宽大的袖子,将手放於膝上,前倾身子,态度恭谨地对文太守说道:“下吏总共往东边派去了三骑,而今只回来了一骑,不知可有另外两骑的消息?”

探骑虽是他派出去的,但他只是兵曹椽,兵权都是文太守给他的。尽管经过几天的守城,他在郡卒中竖立起了一些威望,但要想让郡卒就此转投他的门下,改而“效忠於他,不知太守”显然是不可能的。故此,当探骑归来后,不向他禀报,而是直接回报文太守,乃是理所当然。

文太守说道:“东边还算太平,他们在路上碰到的贼兵不多,那两骑因而继续往东去,去陈留、陈国、汝南方向,打探这三个郡国的消息了。”

荀贞派出去这十二骑,除了负有打探本郡敌情之任务外,还有“视情况打探邻郡敌情”的任务。往南去的三骑才刚离开阳翟不到五十里,就在汝南南岸遇到了“贼兵”的大部队,自然无法再继续向南,去打探南边的南阳郡情况,而往东去的这三骑运气不错,既然没有碰上“贼兵”的主力,自然需要继续向东,去打探陈留、陈国、汝南三地的情况。

荀贞点了点头,心道:“阳翟解围之曰,贼兵四处溃散,如今只有去南边的探马遇上了贼兵的大队,去东边、北边的皆报:没有明显敌踪。如此说来,波才应该是正在南边聚拢贼兵了。”

颍川郡十七县的方位,郡内山川林木的形势他的脑中,不需要地图,他就可以分析敌情。

他问道:“北边两骑、南边一骑、东边一骑,这是总共四骑。明府方才说总共回来了五骑。敢问明府,剩下的一骑可是从西边回来的么?”

“没错。去西边的总共四骑,两骑去洛阳,一骑去轮氏,一骑去阳城。去洛阳的路远,就算路上太平无事,今天肯定也回不来。去轮氏的亦未归来。回来的是去阳城的。”

“阳城情形如何?”

“……,唉,也已失陷了。”

先前,乐进、小夏、江鹄带铁官徒到来时,乐进曾向荀贞大概介绍过阳城附近的情况,他说:阳城附近各乡的太平道信众已纷纷起事,几乎每过一亭、每入一乡,都会碰上成群结队的起义农人。当时,荀贞就料到阳城估计将会不保。如今得了探马的准确消息,果不其然。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