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27 高素三劝(第1页)

27 高素三劝(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第二更。

——

荀贞循声看去,见是高素。

高素也出来迎他,三两步从门前的台阶上跳下,急声大叫:“万万不可。”

荀贞骑马时,为了舒服,取下了佩刀,这会儿重新插入腰间,紧了紧袍带,瞧着他,奇怪问道:“为何不可?”

“……。”

高素大叫是出於情急之下。他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为了灌醉文聘及其随从,还特地拿出了珍藏多时、产自遥远交州的苍梧清,并从宾客、徒附中选出了十来个身高体壮的,各令饱食,给以兵器,藏在堂外,约定:当席上酒过三行,由他来拖住荀贞,然后掷杯为号,众人齐齐鼓噪杀出,务要打文聘一个头破血流、鼻青脸肿。

他支吾了会儿,挤出来一句:“来者皆客也。”冲文聘呲牙咧嘴地一笑,又道,“此回县中数十里地,天快黑了,风寒地冻的,怎能让仲业走呢?反正酒肉已备,也不差多个三五人,干脆一起入席,饮些酒水,也能暖暖身子。”

不久前,他还差点和文聘刀剑相向,转眼间就变得热情好客,荀贞顿起狐疑,审视他的面容。高素只咧嘴笑,等奴婢们将诸人的坐骑都牵走后,肃手相请:“贞之,文聘,请登阶升堂。”

荀贞问文聘:“你来前怎么与我仲兄说的?说你什么时候回去了么?”

文聘答道:“先生说,只要不耽误明天下午学经就行了。”

“那既然这样,子绣说得也有理,要不你就等明早再回吧。今晚在乡舍中住上一夜,如何?”

文聘笑道:“我还没在乡舍里睡过呢,也很想听听荀君那夜击贼之事。”

“好,那今晚咱们便连床夜谈。”

高素催促说道:“巷中风冷,贞之,快走,快走。”扯住荀贞,登上台阶,往院中去,一面走,一面说,“你那夜击贼之事,我也想听!我可没功夫晚上和你连床夜谈,等会儿酒席上,咱们便说便饮,你说一段,我们便饮一卮!也学一学古游侠之事,以击贼救危下酒。”

荀贞笑着应好,与诸人共入院中,来到堂前。

堂外北风渐大,卷来浓云,压在头顶,院中的树木被风刮动,哗啦啦直响。天将晦,面前的堂屋飞檐翘角,廊上柱木浑圆,黑沉迫人。堂中已点起了烛火,越显出院中幽冷。

高素欢喜殷勤地引诸人登堂,刚上堂,听到高二咳嗽了一声,扭头去看,却见是文聘带来的那几个甲士不肯入内。

“你们怎不进来?”

“我等仆从,当侍立堂外。”

高素一心要行妙计,如何能容他们披甲、带刀侍立堂外?心道:“若将尔等竖子留在堂外,乃公的妙计必难行矣!”佯笑说道,“大丈夫倾心待人。我家只论壮士,不说仆从。”撩起衣裳,又从堂内出来,强拉着他们往里边走。

荀贞观其举止,越发狐疑,心道:“这高素虽慕游侠,但却不是个肯折节下士、厚结奴从的人。……,奇哉怪也,他先是不允文聘走,这会儿又拉着文聘的仆从登堂,这是想干什么?”心中一动,视线游移在高素、高二、高三等高家人的脸上,蓦然醒悟,猜出了一种可能,“我与高素虽相交不久,但已颇知其为人,知他是个睚眦必报的。先时,他与文聘争斗路上,未占便宜,必定忿气衔恨,现下却突然热情好客,转变得忒也生硬,……,莫非他是想要?”

他想到这里,也从堂内出来,从容顾盼堂前院中,云低天暗,墙高院阔,风声中,来往的奴婢们皆步履匆匆,在高素与文聘仆从的说话声中,隐约听到远处人声。看起来一切正常,但在他此时的有心怀疑之下,再去看高素的神色时,却看出他虽带笑热情,眼中却有焦躁之意。

荀贞心知,恐怕是猜对了高素的心思,心念电转,笑道:“既然高君殷勤,你们就别推辞了。”

高素大喜,说道:“对,对,不要推辞了!”强将诸甲士拽入堂内。

……

堂内灯火通明。

挨着墙,相对放了两列七八个青铜灯架,俱高三尺,各有造型,或为立牛,背负灯;或为卧羊,首负灯;又有半跪裸女,一手执灯,一手按膝。

两列灯架间,摆放了十几个黑底描纹的漆木案几,每个案几后边皆有一榻。几上也都放了有一个灯具,较低,一尺上下,亦皆造型不同。合计二十多个灯,把堂内映照得如白昼也似。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