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1 故事(第2页)

51 故事(第2页)

“我想起了一人,因而大笑。”

“谁人?”

“我亭中有一轻侠名叫史巨先,高君认识么?”

史巨先不比许仲,也只是在繁阳亭有点名气,高素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也不知荀贞为何提起他,本想不回答的,但被荀贞那一阵长笑乱了心神,胡乱说道:“不识。”

“高君可知‘巨先’二字的出处么?”

高素没读过书,哪里知道?问左右:“‘巨先’出自何处,你们知道么?”他的左右更不,皆摇头。他回答荀贞:“不知。”

“‘巨先’二字,乃前朝大侠原涉的字。高君可知原涉么?”

原涉是前朝末年的著名游侠,阳翟人,其父任过南阳太守,病故在任上,以当时俗例,亡故在任上的长官可以在本地征收一笔钱作为丧葬费,并及门生故吏的赙赠,数目在千万以上,但原涉都还给了他们,一个人扶柩归乡里安葬了他的父亲,为之守丧三年。时礼教不严,严守儒家丧期的人不多。他既拒钱财,又守丧期,因而得到了天下人的赞赏,无论是名士抑或游侠都竞相与之交接,以结识他为荣。

时任大司徒的史丹举荐他为官,担任了谷口县令,当时原涉才二十多岁。谷口闻其名,不言而治。原涉的三叔为人所杀,为了给他三叔报仇,他只在谷口待了半年,便自劾去官,而不等他动手,谷口的豪杰帮他杀掉了仇人。

既退赙赠、又守丧期,再因为报仇而辞官,种种的事迹放在一处,加上原涉姓格豪迈粗爽、为人急人所急,於是郡国诸豪及长安、五陵的尚气游侠便皆贵慕之。原涉倾身与相待,成为了关中群豪的首领,知名天下的大侠。他的名声流传至今,仍被游侠诸辈倾慕。

史巨先本名不叫“巨先”,后改以“巨先”为名,便是因仰慕他的为人。高素也知道他,闻言恍然,说道:“原来原涉字巨先!”

“正是。高君可知原涉为何闻名海内,名重当时么?”

“因他扶危救难,尚气重节。”

“不错,君可知原涉的一个故事?”

“什么故事?”

“有一次,原涉的朋友请他饮酒,恰逢同里另一友人的母亲亡故,原涉便请撤去酒食,削牍为疏,吩咐赴宴的朋党诸客各去置办丧葬用物。诸宾客奔走至曰落时,百物办齐。饭后,原涉又引着诸宾客去到死者家里,为其入殓,并劝勉宾客等安葬完毕后再离去。其周急待人如此!……,请问高君,原涉此举称得上豪杰二字么?”

荀贞不是个讲故事的能手,但他说的都是发生过的事儿,只是转述而已,加上又是高素喜欢的游侠人物,还算被吸引,不觉落座,慨然说道:“此若非豪杰,还有什么可称豪杰?”

“那么,高君你又可知这死者之子后来做了件什么事儿么?”

“什么事儿?”

“后有人侮辱原涉是‘歼人之雄’,此死者之子即时刺杀言者!”

高君悚然变色,击节叹道:“原涉豪杰,此丧家子感恩知报,亦豪杰人物!”

……

繁阳亭,艹练场上。

江禽迟疑说道:“适才阿褒言道,荀君自有主张,不须我等前去。”

“阿褒与高素不相识,不知道他的为人!此人不是能用道理说服的。……,江君,不能听阿褒的啊!”

江禽举首望天,曰头远还未移至天中,离正午尚早。他说道:“刚与阿褒、杜买商定,如等到午时荀君还没归来,吾等便去!”

“午时?”冯巩也抬起头,望向天空,喃喃道,“离午时还早着呢!”

……

高家堂上。

荀贞又问道:“君知郭解么?”

郭解的名声比原涉更大。高素答道:“知。”

“郭解,字翁伯,许负的外孙。”

许负是前汉著名的相者,不过高素并不知此人,但又不愿显露无知,装作了解的样子,连连点头,说道:“对,对,许负的外孙。”

“郭解不好饮酒,为人俭朴,以德报怨。有一次,他姊子倚仗他的势力,与人饮酒,强迫对方饮完,喝不完就灌,惹恼了对方。高君,若你是此被灌酒之人,你会如何?”

“郭解虽势大,丈夫不可辱!我当杀其姊子!”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