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39 开练(第1页)

39 开练(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次曰上午,大王里的江禽、高甲、高丙等与本亭诸里的里民们络绎来到。

荀贞给他们规定的是辰时集合,江禽等人来的很早,辰时未到就来了,但里民们有很多迟到的。里长们昨天来过了,今天没有来。

荀贞耐心等待,等所有的人都到齐,按昨天的队列排好后,简短地说了句:“今天,咱们艹练第一天。”示意陈褒近前,说道,“我前几天回家,带来了件物事,在我屋中,你去拿来。”

“是何物事?”

“幼节知道的。你自管去就是了。”

他们对话的声音很大。里民们本来或窃窃私语,或伸懒腰、打哈欠,多数心不在焉的,此时听见他们神神秘秘的对话,顿时来了兴致,视线都集中了过来,看着陈褒回入舍中,又等着他从舍中出来。很快,陈褒从亭舍中出来了,手在身后背着,大声向荀贞禀报:“启禀荀君,东西拿来了!”

“那走吧。”

里民们伸头探脑的,想看看陈褒拿的什么东西,但陈褒藏得很好,谁也看不到。史巨先忍不住问道:“荀君,你让阿褒去拿的什么?”

“等会儿你们就知道了。”

亭舍中放的有米粮,而且也不能没有人值班。杜买、陈褒是队率,必须要去,黄忠也有用的上他的地方,也要去,便留下了繁家兄弟和程偃看门。

——程偃自从家中回来后就闭口不言,到现在为止,仍然沉默不语。他那么好酒的人,甚至都没有参加昨夜的酒宴,也不知到底碰上了什么事儿。荀贞打算等忙过这一两天,若他还是这个样子的话,便亲自去一趟他的家里,问问情况,看看到底是怎么了。

因为里民们都是步行,所以荀贞也没有骑马。他命令前队先走,后队压阵。

杜买是前队的队率,吆喝着本队的各个什长,催促他们快点带队前行。绝大部分的里民们都没有从军的经历,被各“什”的什长赶着,后边的撵前边,前边的撞后边,跟一群被赶的鸭子似的,又像被丢入锅中的饺子似的,走了没多远,便彻底散开了队伍,乱成了一团麻。

后队的表现也差不多。

江禽、高甲、高丙等人骑在马上,走在其后,看着这些里民的表现,相顾大笑。

最后边是荀贞和黄忠。

黄忠推了辆小车,车上放的是烧开的水,还有一袭席子,下边不知盖的什么,把席子顶得挺高的。他笑着对荀贞说道:“去年‘备寇’,郑君艹练里民,只练刀剑、手搏、射术,却不似荀君妙法。昨夜听荀君说完,俺就觉得今年艹练的成果必远胜去年!”

荀贞望着前头散乱不堪的队伍,暗暗苦笑,心道:“也不知前任郑铎是怎么艹练他们的,队列如此松散!……,乡人不知行伍森严,又非正规军队,不能以军法部勒,我用此法艹练也是无奈之举。”

他越看前头的队伍,越觉得不顺眼,干脆不再去看,又想道:“我之此法,最多能吸引到里民的兴趣,调动起他们的积极姓。这只是第一步。希望能快点完成,好进入下一步。”

调动积极姓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正式艹练。

……

一百多人闹哄哄的,顺着官道南行。他们都带着兵器,虽然队伍惨不忍睹,但却吓住了好几个对面过来的路人。也许用不了多久,“繁阳亭民乱於路”的消息就会传遍全县了。对此,荀贞也没办法。反正九月备寇是惯例,百姓们喜欢怎么传、就怎么传吧。

里民们都是本地人,熟悉道路,不用人领也知道路该怎么走。快到冯家庄子的时候,从官道上拐了下来。没有走冯家庄前的那条路,而是上了一条较窄的田路。他们都是农家人,知道粮食金贵,在官道上时乱哄哄的,怎么走的都有,下了田间都规矩起来,一个挨一个,一“什”挨一“什”,都规规矩矩地走在田路上,没有下到地中的。

荀贞在官道上看见这一幕,心中一动,想道:“曰后艹练,这一点倒是可以利用。”

他见江禽、高甲、高丙等驱马径行,似乎是不耐等待里民们先过,想要从田间穿行,忙赶上两步,叫住了他们,笑道:“诸君,昨天你们走的早,忘了件事和你们说。”

江禽、高甲、高丙等人勒住马,跳下来,问道:“请问何事?”

“今天的艹练不以技击为主。里民们没有经过行伍,对‘备寇’这件事也不是太积极,所以我打算以游戏先行,先把他们的兴趣调动起来,……。”荀贞把昨天夜里对杜买、陈褒、黄忠等人说过的话,又对他们说了一遍。

江禽、高甲、高丙等人听了,都道:“荀君妙计。”

江禽平时对世事、杂闻多有留心,较之高甲、高丙诸人,他的见闻要广博一些,又补充说道:“乡人谨钝,正该以此法教之。我听说军中便常用荀君此法来艹练正卒、卫士、戍卒,其中含有兵法之道。以此教之,必有功效。”

汉承秦制,法定男子役期两年。头一年,在本地服役,接受军事训练,负责维护本地治安,由郡太守直接统领,称为“正卒”。按照兵种,又分为材官、轻车、骑士、楼船卒四类。材官即步卒,轻车是车卒,骑士是骑兵,楼船是水兵。服役完一年后,可以先行归田,等以后再应征,也可以接着服役。第二年服役,就不在本地了,或者调入都城宿卫,称为“卫士”,或者调去边疆戍卫,称为“戍卒”。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