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9 恶奴(第2页)

19 恶奴(第2页)

“唉。”

许季长吁短叹,吐露腹心之言,说道:“我的父亲早逝,长兄夭折,三兄亦早亡。二兄名为我兄,实养我如父,如今他为阿母报仇,触犯律法,亡命江湖。阿母曰夜以泪洗面。我每次见此,都不由自责、悔恨。早知今曰,为何我不先去寻那王屠?也免了二兄受罪、阿母难过。”

许母受辱时,许仲不在家,他在家。

他不似许仲勇武使气,只是书生一个,加上年岁也小,虽也恼怒,却没想过去找王屠。后来,许仲去报仇,他也拦过,但是,正如他所说“许仲虽为他的兄长,实养他如父”,他又怎么拦得下?而且,当时他也没想到许仲会把王屠给杀了,本以为最多打骂一顿而已。

荀贞劝慰了他几句,拉住他的手,说道:“走,陪我进屋,和阿母说会儿话。”

许仲站着不动。

“怎么?还有话说?”

许季抿着嘴唇,像是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问道:“大兄,我很感激你对家母的照顾。但我能问问你,这是为什么么?”

是啊,荀贞和许家非亲非故,也不是许仲的朋友,一个刚来上任的亭长,为何会对一个案犯的母亲如此照顾?许季虽年少,不太通人情世故,但人聪慧,对此迥非常理之处早看出来了,只是一直没找着合适的机会问。

荀贞的脑海里忽然冒出一句俗话:“无事献殷勤,非歼即盗”。他心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不照顾你的母亲,我怎能得到敬爱豪杰的名声?”

这番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思自然不能直言相告。

他肃容说道:“卿兄纯孝,为报母仇不惜舍身。乡中豪杰,谁不敬重?我虽只是个微末的亭长,却也识得英雄。只恨权小,不能为卿兄脱罪!何况仅仅是帮助照顾一下阿母呢?”

他的态度非常诚恳,许季犹豫了片刻,选择了相信。

……

荀贞在后院陪许母说话,前边来了一拨旅人,车马甚众。

杜买、黄忠迎将上去。

一人驱马近前,停在亭舍的台阶前,没下马,便坐在骑上,横矛在前,问道:“这里是繁阳亭舍么?”

“正是。”

“听说你们这儿是周边最大的亭?”

“对。”

“我家主人要在你处借宿,速将房舍清扫干净。”

这队旅人气势十足,杜买、黄忠分不清是官是民。黄忠小心翼翼地问道:“敢问贵人来自何处?”

“汝阳。”汝阳属汝南郡,离颍阴二百里远近。

“可是因公事路过?”

“问这么多作甚?”持矛的骑奴一脸不耐烦,不过还是回答道,“不是因公事路过。怎么?不为公事,你这里便不能借宿么?”

亭舍不但要招待过往官吏,也允许百姓投宿。面前这队旅人,一看就不是寻常人家,黄忠哪敢儿说个“不”字,弯腰陪笑,说道:“当然不是。……,只是,舍中房屋有限,怕安顿不下来这么多人。”

“有多少房,打扫多少房。别的事儿,不用你管。”

“诺。”

杜买、黄忠把两扇院门尽数打开,请他们进来。

那骑奴却不肯,说道:“尔等先将房舍清扫干净。”瞄了两人一眼,问道,“谁是亭长?”说了半天话,才想起问谁是主事人,可见根本就没把这小小的“亭”看在眼里。

黄忠说道:“小人亭父,他是求盗。不知贵人来到,亭长尚在后院。”

骑奴挥了挥手,说道:“去,去,叫他来。”

杜买、黄忠不敢多说,应了声是,倒退着回入院中。刚才这队旅人来时,黄忠已叫陈褒快去通知荀贞了。荀贞正好从后院出来,三人碰上。

听得院外马嘶人响,荀贞问道:“是谁人路过?来投宿的么?”

此时暮色渐深,入夜便要宵禁。颍阴离此地几十里,宵禁前肯定赶不到。这个时候来,显然是为了投宿。

“没有说。只说是从汝阳来,姓周,不是为公事。……,荀君,他们请你出去。”

荀贞才上任没有几天,这是头回接待投宿的客人,虽不知对方底细,但听这阵势,不是官宦出身,也必为地方豪族。他略整衣袍,大步流星,从院中走出。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